陸禁台豬因為他?外銷陸港澳近9成...業者憂貿易線全斷|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陸禁台豬因為他?外銷陸港澳近9成...業者憂貿易線全斷|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1/01/29 13:55:43文/

YouTuber博恩日前在脫口秀節目《博恩夜夜秀》中語出驚人「萊豬進口後大家都不吃,可以製成肉鬆賣給中國」,沒想到一句話不只惹怒對岸網友,對他口誅筆伐,大陸國台辦更在27日突然宣布,禁止台灣肉製品進口。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我們注意到,導致近期有一些網友出現這樣的擔心,是因為島內個別網民提出的一些惡毒的想法。」而「島內個別網民」被不少網友解讀就是在指博恩。

我國自本月起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曾質疑,萊豬進口後,官員不吃、小學生不吃,這樣要賣給誰?博恩16日在《博恩夜夜秀》中開玩笑說:「我有個點子,我們進口萊豬,然後做成肉鬆賣給中國,大家覺得怎麼樣?」語畢全場拍手哄堂大笑。此言論迅速點燃對岸網友怒火,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嚴禁台灣肉製品輸入,大陸網友興奮表示「台灣主持人『立功」了!大陸人民感謝你。」

大陸嚴禁台灣肉品進口,議題持續發酵,儘管農委會強調,我國生鮮豬肉和雞肉沒有出口到對岸,加工品從2014年底,也被中國單方面停止出口。

但根據農委會統計,過去10年來,香腸、火腿等豬肉調製品和豬肉罐頭,一直都有出口或由台灣轉運到中國大陸。2020年台灣出口種豬、豬肉(生鮮及冷凍)及其製品共4163公噸,其中,到香港最多,有2018公噸、澳門1630公噸、中國大陸57公噸;中港澳三地加總,占出口總數88%。

此外,2020年我國農產品外銷中國大陸10.1億美元,比2019年同期的12.7億美元衰退百分之20.2,但仍蟬聯我國農產品外銷最大國,顯示台灣農產品對中國大陸依存度高。

學者認為,這是政治動作,類似經濟制裁,未來恐引發蝴蝶效應,建議台灣應該提前盤點因應,重新規畫其他市場。

某貿易商直言,從前年開始,中國大陸因非洲豬瘟疫情嚴峻,豬源缺乏,因此台灣民間貿易商不斷嘗試出口肉品到中國大陸賺價差,特別看準沿海一線城市,「(禁令)一公布出來,中港澳貿易線等於全斷」。

台大農經系教授徐世勳表示,大陸對台肉品禁令,受傷的是加工業者、中小企業,因為肉品加工產品出口太多了;以農業貿易來說,我國對大陸沒什麼籌碼,呼籲兩岸彼此都冷靜些,無須逞口舌之快,以政治智慧從大局著想,否則對產業來說很麻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