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院內感染?醫師坐騎樓「門口看診」...到底誰比較焦慮|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防院內感染?醫師坐騎樓「門口看診」...到底誰比較焦慮|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27 17:07:54文/

這也算另類超前佈署?部桃醫護群聚感染擴大,匡列居家隔離人數破5000人,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民眾在嘉義縣中埔鄉市區,直擊某中醫診所,將診桌和相關醫療用品搬到騎樓,由醫師直接坐在門口替病患診治,引發網友熱議。

網友反應兩極,有人支持這樣的決定,認為防疫期間,如此作為通風良好,為醫護人員打氣,但也有網友質疑恐有個資外洩的問題。由於這家診所高掛紅布條,強調主治失眠、焦慮、憂鬱,網友打趣表示「看來醫生比病人更焦慮了」。

據了解,這家中醫診專治失眠、焦慮、憂鬱和神經痛等症狀,去年8月開張,在當地小有名氣,平日都有不少病患前來看診。不過最近新冠疫情緊張,加上看診的人數多,醫師擔心狹小的診所,室內空氣不夠流通,為了安全起見,這兩天乾脆將診桌搬到門口的騎樓看診,引起附近鄰居的關切。

嘉義縣衛生局今天上午也派員到場稽查,協助看診桌撤入室內,代理局長趙紋華表示,診所落實分艙分流,本意良善,輔導後立即改善,不會開罰。許多醫院也會採相同措施,如在門口設立發燒篩檢站,但應用貨櫃或帳篷遮蔽,違者將依醫療法依情節輕重開罰。

趙紋華進一步表示,看診地點更換依規定得事先通報衛生局,衛生局核淮後,才能更換看診場所,而這名醫師看診地點就在大馬路旁,萬一車子突然衝過來,有一定程度的風險,且露天看診並未重視病患隱私,所以這是行不通的

該中醫診所醫師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緊張,有些患者看診時反映,對密閉空間感到恐懼,才會在徵得患者同意後,改為戶外空氣流通處看診,患者候診時也都會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病人大多表示同意「感覺比較自在」,隱私問題病人則認為,街上車水馬龍根本聽不到,也有維持適當距離,無個資外洩疑慮。

該中醫師進一步說,並不是所有科別都適合戶外門診,鄰近的牙科診所因檢查與治療都需要用到儀器,就不可能搬到戶外,而他看著是失眠、焦慮等症狀,只要問診、把脈,移至戶外依舊可看診,但既然衛生局有意見,就恢復常規看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