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流上班!科技業築防火牆...「護國神山」四類人禁入|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分流上班!科技業築防火牆...「護國神山」四類人禁入|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26 10:06:52文/

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擴大,即便自動化高的科技大廠,也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避免出現防疫破口。「護國神山」台積電,宣布禁止四類人員進入廠房,鴻海集團啟動四大措施,跨區上下班的員工,調整為在地廠區上班,其餘在桃園設有據點的廠商,也都調高防疫等級,準備打一場硬戰。

台積電宣布,員工與持有長期工作證廠商如於1月6日至1月19日期間,曾至部立桃園醫院就醫、看診、陪病及探病,或於該期間密切接觸上述人士,將停止其入廠權限。

全球最大半導體封裝測試企業日月光投控,牽動全球半導體晶片供應鏈,中壢廠自疫情爆發,已嚴格限制國外客戶和供應商來訪、人員健康追蹤管理、空運貨物若到中壢廠,一律對外箱進行酒精消毒後拆箱等。這次為因應桃園疫情,中壢廠則要求員工分流上班,以確保產線不中斷為主軸。

鴻海集團則啟動4大防疫升級措施,首先是規範居住在桃園市,有跨地區上下班的員工,調整為在地廠區上班;其他措施則包括各廠提高疫情等級,啟動網格化分流上班;各廠間環廠線接駁車暫停,跨廠區會議改以視訊為主;各廠公共區域(如茶水間、廁所等)提升消毒殺菌等級。

英業達桃園廠區已啟動出入分流、分區上班,生產線人員亦採分組輪班上線,同時部分行政人員桃園員工在家工作等方式因應。

仁寶則將先前要求「減少」員工跨區交流和訪客來訪的部分,升級為全面禁止,預計這波實施期先至3月初,之後再視情況調整。

宏達電自即日起,居住地在桃園的員工都須居家上班,並停止員工在桃園、新店廠區來往互動,所有會議改採線上舉行,停止兩地員工面談、開會。在新店的員工,各部門5成人力居家上班,視疫情決定何時結束。另外,員工或同住家屬若因本次疫情被匡列為隔離者,除須即時向公司回報外,可按隔離人數申請隔離慰助金每人2千元。

友達持續針對疫情進行即時監控,必要時將啟動廠區辦公隔離、居家遠距辦公等五大措施。

另一方面,以桃園為重要產業聚落的PCB廠,如臻鼎、健鼎及瀚宇博,也有全面禁訪、用餐限制等更嚴格的因應政策。

至於傳產龍頭台塑集團也升級管制措施,要求員工減少所有非必要國內外出差,出差者必須上公文,簽到最高的董事長層級才能放行,不少業者也已比照去年疫情最緊張時期提高「戰備狀態」。

食品龍頭統一說,去年起就配合政府防疫措施都未放鬆,並觀察疫情變化做微調,國內出差除非必須要去,否則都盡量用視訊來替代以減少群聚。

在金融業部分,兆豐銀行昨決議超前部署,啟動總行的分組異地辦公,分行方面函令各分行全面暫停部門聚餐、避免前往公共場合,並加強異地備援演練。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各產業有危機意識,才會陸續宣布居家上班、分流上班,即使遇到像上次廣達員工染疫情形,也會將影響與衝擊限縮在最小範圍。對傳產業來說,受影響較大的是,需要大量外籍移工的產業,因境外移動限制,較有缺工情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