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月賣15萬張!民眾揪團瘋買「防疫保單」 保險局示警|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9個月賣15萬張!民眾揪團瘋買「防疫保單」 保險局示警|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22 13:24:14文/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讓產險公司發行的「防疫保單」一夕爆紅,甚至還引發「團購」熱潮。從2020年3月開始到現在,9個月銷售件數達14萬8,745件、初年度保費收入達7,152萬元。

台灣產物保險近期推出的「防疫神單」,因不看職業、不分年齡、不問體況,年繳保費500元,不必確診,只要收到疾管署「隔離通知書」就可以理賠10萬元,搭上近期桃園疫情爆發後,一夕爆紅。

所謂防疫保單,就是被保險人被認定應接受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隔離治療、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時,保險公司會定額給付「隔離或檢疫補償保險金」。台產去年底推出一張防疫保單,保費只要500元,收到隔離或檢疫通知書,「免確診」就可理賠10萬元,被視為「防疫神單」。

近期疫情升溫,造成該保單熱賣,也引起道德風險討論。外界擔心民眾花500元投保後,故意到桃園等高風險地區然後被隔離,藉以獲取10萬元理賠金,進而引發保單的道德風險。金管會對此持審慎立場,金管會主秘陳開元陳開元說,保險需避免犯罪、故意行為,不能用保單來獲利。

由於台產這張防疫保單太熱銷,21日一度傳出要停售。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指出,各家保險公司會考量風險胃納,去調整銷售策略,若保險公司覺得風險太大,可以自己宣布下架。她強調,每張保單銷售前都要做風險控管,照保險法、條款約定,若承保時風險已發生(如:染疫或被隔離)就不會啟動理賠。

王麗惠指出,該保單也有「除外條款」,像是「犯罪行為、故意行為」都不會理賠。還有「被保險人前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布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表屬第三級之地區」、「被保險人在本保險契約生效前已出境且於本保險契約生效後因入境中華民國致接受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隔離治療、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者。」、「依中華民國各政府機關命令限制或禁止特定區域之不特定人外出之封鎖措施」等情況也都不會理賠。

根據金管會統計,2020年3月首張備查「防疫保單」至今,已有14家產險、推出32張防疫保單,共銷售14萬8745件、新契約保費收入7152萬元,包括住院和隔離補償等費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