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廟會喊卡!金紙、普渡旗訂單取消...業者剉咧等|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大型廟會喊卡!金紙、普渡旗訂單取消...業者剉咧等|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22 09:51:41文/

隨疫情逐漸升溫,全台進入警戒,地方政府除相繼取消大型活動,各地廟會也尊重中央政策,紛紛公告取消大型遶境或春節活動;但隨著廟會取消,周邊傳統民俗用品訂單也受影響,受衝擊的業者叫苦連天。

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連日增加,內政部緊急行文全台宮廟,要求暫緩春節活動,不過,受影響不只是廟方與信眾,民俗用品業、團膳業者更首當其衝。

台南為眾神之都,廟宇多民俗用品業者也多,不只廟會需要的排香、祝壽香以及蠟燭,就連鞭炮、金紙也受影響,去年防疫年,業績更掉了三成。

金紙業者抱怨,公告一出後,就有人全部取消訂單,等於就沒燒金紙、不放鞭炮,但為了防疫沒辦法,就看疫情緩解之後,會不會好一點。

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的「榮元紙行」老闆楊太榮表示,廟會活動相繼取消,這個年關很難過。像是廟方經常下訂的普渡旗,單次最少就是2000、3000支,最多可破萬支,雖廟方取消活動後,可酌收訂金,稍彌補損失,但數以萬計的普渡旗,得面臨蟲蛀、潮溼等存放問題,令人擔心。

楊太榮解釋,紙類雖易存放,但普渡旗的「香腳」易遭蟲蛀或受潮,因此民俗用品中盤商通常「訂多少、做多少」,也預防臨時取消訂單的窘境,如今疫情看似遙遙無期,只能祈禱疫情盡快結束,讓民眾過好年,提高購買民俗用品的買氣。

團膳業者也憂心忡忡說,光近期廟會取消活動,就損失近百萬元,由於食材都得提前下訂、備料,如何保存也是問題,面對廟方無預警取消活動,雖錯愕,但也只能尊重防疫措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