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曝演練照!「護理師跪床CPR飆汗」...7雙手沒停過|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重症醫曝演練照!「護理師跪床CPR飆汗」...7雙手沒停過|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21 10:05:03文/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持續擴大,不少人質疑院內感控流程出問題,也有人認為最早染疫醫師(案838)有疏漏,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在臉書上分享院內最近一場插管演練的現場,「沒有看過現場的人不會了解壓力有多大」。

「看著年輕的護理師,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裝備,跪在床上CPR,一下一下用力的壓著模擬病人的胸骨。看著她臉上流下的汗水,絲毫不敢停下的雙手,在隔離室內的觀察員們,互看不語,這次感覺真的特別沈重!」

圖/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陳金志表示,雖然相關的演練已經做了很多次,但最近因為桃園醫院的群聚,大家不放心,特別是第一位染疫醫師是在幫新冠肺炎確診病患插管時染病,昨天又做了一次,他與其他的12名資深醫護在旁,觀看現場7名醫護的急救動作,找出還可以再修正SOP(標準作業流程)的地方。

陳志金在臉書發文指出,昨天再度來到負壓隔離病房,進行插管急救演練,情境是「確診病人」突然發生心跳停止,需要CPR急救及插管。參與演練的共有7人,包括主護護理師、護理小組長、聯絡護理師、急救醫師、麻醉醫師、麻醉護理師和呼吸治療師。「是的,你沒看錯,一次急救插管,至少就要動用7名醫療人員!(酸民們,急救不是你們想像的那樣,動動鍵盤還是嘴巴就可以的,好嗎?)」

圖/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他在臉書上PO出整個過程與照片,並提到當患者突然需要急救插管時,穿著全身防護衣的主護理師,必須先進行CPR(心肺復甦術),跪在病人前以每秒兩下的速度按壓,等著從他處趕來的其他人員穿好防護衣,才能替換接手,而穿上全套防護衣至少要5-7分鐘,「看著護理師的汗不斷流著,感受到她的吃力,心情特別沈重」

圖/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好不容易等到其他同事接手,包括主護護理師、護理小組長、聯絡護理師、急救醫師、麻醉醫師、麻醉護理師和呼吸治療師共7個人,才能順利完成插管,過程中因為穿著厚重的防護衣,講話、溝通都相當困難。

而其中一人防護衣內的頭罩掉了下來,遮住了大部分的視野,但過程中沒有時間到外面脫下防護衣,把頭罩重新戴好,只能靠著有限的視野努力完成工作。

圖/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之後更麻煩的是脫下防護衣,因為防護衣已經被汙染,必須小心翼翼,否則很可能會讓自己受到感染,比起穿上防護衣,脫衣則要花上2-3倍的時間。「所以,外行人不要再講什麼,被口水噴到就出去換個隔離衣再進來」。

陳志金表示,雖然已演練過幾次,SOP也修訂過幾次,但仍然發現了可以再改進的地方,所以,當你以為SOP就是全部的時候,你就錯了!SOP是人訂的,不可能完美,也會隨著情境的變化,一定會有思考不週的地方、一定也會在事件發生的時候,才出現需要補強的遺漏!」

陳志金表示,醫療人員是如何在這麼危急的情況之下、這麼大的壓力之下,邊搶救病人,還要邊顧及自身和伙伴的安全?「這短短的半個小時,我們光是站在一旁觀察的人,壓力都已經超級大了,但是,感受可能還不及當事人的百分之一!」

「更何況,這還只是一場演練而己!你能想像,真正在急救的千鈞一髮之際的壓力和辛苦有多大嗎?」」多一點鼓勵,少一點責備,少一點酸言酸語或者馬後砲」「尤其是,當你不知道醫療人員是如何在冒著自身的生命危險在做這些事的時候。」

許多網友對於陳志金的「實況轉播」都相當感動,「光看從頭到腳的防護,我就覺得快不能呼吸了,更何況還要CPR急救,真怕急救的醫護人員昏倒⋯真的太辛苦了!」、「有些人就是電視看太多了,以為醫師護理師兩個人就能完成急救」、「也有護理師留言「就如部桃院長所說,我們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而同伴們不幸染疫也不是我們所樂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