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輪胎大王10億遺產稅!大村鄉人人有獎...笑納2千元|地方|品觀點新聞

分享:

收輪胎大王10億遺產稅!大村鄉人人有獎...笑納2千元|地方|品觀點新聞

2021/01/22 10:06:12文/

這個鄉公所比縣庫還有錢!彰化縣政府去年度分配給26鄉鎮市公所縣統籌分配稅款,總預算9.6億元,其中大村鄉僅拿到2000多萬元,全縣排名「後段班」,但因其鄉庫比縣庫有錢,根本不用靠縣府。

主要是正新輪胎創辦人羅結的妻子黃葉,多年前過世後,超過10億元遺產稅,陸陸續續匯入鄉公所公庫,讓大村鄉公所目前穩坐公庫現金最多的「富豪王」寶座。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課徵遺產稅並非只限定以現金繳納,有人會申請不動產或股票抵繳,如果難以處分變現,公所也分不到現金。大村鄉公所算是相當幸運,正新輪胎的公司在員林市,老董羅結夫妻戶籍卻在大村鄉,繳納現金遺產稅,國庫拿走2成後,8成都給大村鄉公所使用,公所拿到大筆遺產稅,比縣府有錢。

大村鄉有16個村,鄉公所日前「大灑幣」,設籍村民個個歡天喜地,領走2000元現金紅包,約有3萬8000多人符合領取資格。此舉也讓公庫帳面存款曝光,依彰化縣前年度決算,公庫存款(現金)最多為大村鄉高達10億多元,而且無負債,比負債200多億元的彰化縣政府,可說是「大勝」。

有民眾狂酸縣府,縣府和公所關係,好比父母和孩子,父母要給孩子錢(指統籌分配稅款),孩子不用孝敬父母,父母省吃儉用給兒女錢花,讓兒女比父母有錢。更有民眾表示,鄉鎮市公所拿到大筆遺產稅,都不用分給縣府,這種制度很奇怪,而鄉鎮市公所狂發現金,未必能造福鄉民,只是突顯制度錯誤和政治人物短視近利。

對此,縣府財政處指出,遺產稅屬於國稅,20%入國庫、80%入被課徵人戶籍地鄉鎮市,縣府一毛錢都分不到,而縣府每年依照各公所轄區人口數和土地面積,分配給鄉鎮市的縣統籌分配稅款,不會因鄉鎮市比縣府有錢而有差別待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