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醫藥費8.1億!「部桃」院內群聚 前進指揮所接管|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全民醫藥費8.1億!「部桃」院內群聚 前進指揮所接管|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19 09:59:56文/

小編觀點:新冠肺炎襲台滿一年了,這一年,咱們過得多不簡單,多麼地轟轟烈烈呀!2020年,全民攜手抗疫有成,被譽為全球典範,這是政府與全民共同努力的成果,請大家給自己,給政府,給第一線用肉身抵擋病毒的醫護人員,一個最浮誇的掌聲鼓勵鼓勵。揮別風聲鶴唳的一年,又到了農曆春節前,這次,我們迎來了更嚴峻的挑戰,守護國門的部立桃園醫院,院內群聚感染持續擴大,與其檢討醫師個人行為,不如檢視醫院管理到底哪裡出現了Bug?面對不可知的未來,讓我們繼續攜手努力抗疫,多一點掌聲少一點責難,但也請包容檢討與批評的聲音,讓台灣的防疫繼續超前佈署,2021年我們才有繼續贏下去的機會。

 

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昨(18日)再新增一例護理師確診(案863),疫情自1月11日部桃首位醫師染疫至今,已有5位醫護人員,包括2名醫師及3名護理師確診。面對這波院內醫護群聚感染帶來的嚴峻考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正式成立「前進指揮所」進駐部立桃園醫院,並由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擔任指揮官。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中央會設立前進指揮所直接進駐,代表中央主管機關認為該院在感控時的某些環節沒有處理好。

另一個因素是這次疫情,幾乎每天都有新增院內的確診者,若照慣例若主管機關認為「可處理好」,都會由該院的醫護人員負責,中央是不會介入,這次是因為中央認為該院狀況仍力有未逮,因此決定由介入。黃高彬表示,設置前進指揮所對醫院是好的。

知情人士表示,其他院所的感染科專家昨日前往前進指揮所,視察部桃醫院後發現,「分艙分流」確實沒有做好,另外,對於第一圈的初篩陰性者,能夠重新回到工作場域工作、醫院被匡列者,出現症狀卻到私人診所,未主動通報院方的人員健康回報管理,這些問題都需要改進。

專家醫師表示,部桃醫院承擔了大多數台灣主要入境者篩檢治療的重擔,是非常艱困的,大家都要全力給予支持。

去年1月21日,當衛福部長陳時中,宣布第一個台灣新冠肺炎病例出現,即將屆滿周年,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從疫情爆發開始至今年1月18日止,國內已有862名確診個案。

台灣防疫成效全球有目共睹,但守護國人的代價也不輕!目前國內針對確診者,醫療費用支出並非來自健保費,而是由公務預算支付,根據估算,疫情至今已至少花費8.1億元公帑,由全民埋單。

依《傳染病防治法》COVID-19醫療處置費用,含住院隔離期間相關醫療費,及隔離病房費這2大類費用,皆比照健保住院病房費用來計算,自隔離到結束都由疾管署支應。

針對確診病例花費金額,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確診個案處置、隔離治療費用所需,其計算基礎包括通報檢體採檢及運送費用、二採和住院費用、醫護人員防疫裝備、抽血及X光片檢查、醫護照護獎金等,每例確診個案約花費80萬元。

不過,由於某些個案的疫調會比較複雜,相關花費也會提高,若把疫情所需人力成本與差旅費,及密切接觸者追蹤人力等成本,再加上密切接觸者防疫補償費及其採檢(以30人計)等支出,每名確診者需耗費210萬元。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1月18日,國內累計862例確診,其中762例境外移入,6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確診個案7人死亡、756人解隔離、99人住院隔離中。推估國內862名確診個案總計已花費公帑是8億1700萬元。

針對確診個案醫療費,莊人祥強調,新冠肺炎是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治療費本來就由政府負擔,主要目的是不希望患者因怕醫療支出而不治療,反而影響其他民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