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還兩蔣時期遭沒收財產」遭疑洗白 綠:部署北市高招|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返還兩蔣時期遭沒收財產」遭疑洗白 綠:部署北市高招|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1/13 14:34:53文/

身為蔣家第四代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近期在立法院丟下震撼彈!提案將《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修正為《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明定威權統治時期不當沒收人民財產的返還辦法及擴大適用罪名,適用時間範圍比照《促轉條例》涵蓋兩蔣時代,此舉被解讀是在布局2022台北市長大位。

有鑑於戒嚴時期人民因內亂、外患罪而被沒收財產,蔣萬安提案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明定威權統治時期,人民被不當沒收財產的返回辦法,以及擴大適用的罪名。

現行條文僅規定,戒嚴時期人民因內亂、外患罪被沒收財產者,於受無罪判決確定後,得請求返還;如不能返還,應以適當金錢補償之。

蔣萬安認為,威權時期冤錯假案牽涉罪名不限於內亂、外患罪,因此提案將適用的範圍擴張至「懲治叛亂條例」、「檢肅匪諜條例」之罪,並考量威權時期司法制度的特性,放寬請求返還範圍,人民除受無罪判決外,領有總統回復名譽證書或經撤銷有罪判決者,也可以請求返還財產或現金補償。

身為蔣家第四代,蔣萬安震撼提案,遭外界聯想是為2022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拆彈」,為的就是搶攻淺綠選票。蔣萬安表示,提案與選舉無關,面對歷史,還原真相,台灣才能邁向和解,尤其是當年的受難者現今大多已高齡80、90歲,且逐漸凋零,對這些當事人而言,時間不等人,返還財產有急迫性,應該儘速將法制完備,政府不應以各種理由拖下去。

對於蔣萬安的提案,促轉會表示,樂見此議題能得到不同黨派支持,而國民黨是當時執政的唯一政黨,期待國民黨能有更多這樣討論。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不管蔣出於什麼動機,有助轉型正義的修法都樂觀其成,但蔣提案的阻礙是在國民黨,不在民進黨。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認為,賠償受難者、返還遭沒收充公身家財產、土地,他百分百支持,但蔣萬安「超前部署」修法策略真是高招,「聰明到花國家的錢洗白自己,不要為了洗白而偽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