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友船靠近「永裕興18號」...呼叫對方無人回應|地方|品觀點新聞

分享:

終於有友船靠近「永裕興18號」...呼叫對方無人回應|地方|品觀點新聞

2021/01/12 16:19:58文/

協助救援國籍漁船「永裕興18號」我國籍友船,臺灣時間11日上午在國搜中心及美方定翼機的引導下,終於找到漂流中的「永」船,繞行觀察並大聲呼叫,並以船頭碰「永」船船尾,但船上無人回應,情況詭異。

宜蘭蘇澳籍漁船「永裕興18號」,去年12月月30日在中途島海域失聯,國搜中心展開救援,美國派出飛機協助,今年1月2日發現「永」船在海上漂流,船隻嚴重受損,竟不見船上有人。

「永」船以捕捉鯊魚丶旗魚為主,船上包含李姓台籍船長及9名印尼漁工共10人。

漁業署指出,根據美方傳來定翼機拍攝的「永」船最新照片,發現船上避碰保麗龍墊有移動過的情形,研判船上可能仍有生還者,第一時間即將信息回饋國搜中心轉美方。

美方11日上午再度派出定翼機搜尋「永」船最新位置,並直接將船位通報給前往救援的我國籍友船,順利找到「永」船。但當時海域浪高,友船的船員無法登上「永」船,只能在周圍繞行,該友船多名船員在甲板上呼喊,並以船頭碰「永」船船尾製造大聲聲響,皆無人回應。

因天氣持續轉壞,基於安全考量,友船隨後南下避風,友船船長已配合漁業署引導放置 AIS 發報器於「永」船上,便於後續接棒搜救。

漁業署指出,根據國搜中心傳來的消息,一艘美國海軍軍艦預定於臺灣時間12日晚上抵達「永」船所在海域加入搜救行動,我國海巡署「巡護 8 號」11日已從高雄港出港,其他我國籍友船也會視海況許可再次前往察看。

考量「永」船所在海域海況不佳,漁船搜救不易,且因氣候不佳,漁船難以靠近,且「永」船 AIS 回報器最多僅有 3 至 4 天之訊號,漁業署已請外交部及國搜中心洽美方軍艦盡速抵達並登船救援。

另外,因為該船救生艇不見蹤影,不排除船上人員已逃生,漁業署亦透過國搜中心請美方擴大搜救範圍尋找救生艇。

迄12日上午9時止,已協調8艘我國籍漁船前往搜尋,海巡署巡護8號也已出港馳援,美國檀香山搜救中心累計派出32架次定翼機及海軍軍艦1艘次協助搜救,今天預計另有2架次定翼機出動。漁業署將持續與相關搜救單位及搜救漁船保持聯繫,並提供家屬相關訊息以進行協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