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掛0被抓包!食藥署急更新「96噸已進入市面」|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美豬掛0被抓包!食藥署急更新「96噸已進入市面」|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1/12 15:52:44文/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今年元旦起正式開放進口,根據行政院推出的「豬肉儀表板」顯示,截至1月7日美豬進口量掛零,不過實際查詢衛福部食藥署的「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發現,1月4日已有5批美國豬肉進口,總量超過96公噸,政府公布的資訊差很大,民眾無所適從。

雖然在媒體報導後約50分鐘,「豬肉儀表板」網站迅速更新,已公布第一批美豬進口量。但消基會祕書長徐則鈺還是忍不住驚呼「我們之前都被糊弄了。」

食藥署解釋,進口豬肉在食藥署查驗結案後,資料就會更新在「邊境查驗自動化系統」,但「豬肉儀表板」是依據海關放行結案的進度,另還需配合進口業者或其他政府單位的進度更新,所以兩者會有時間差。


「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顯示,1月4日有5批美豬進口。(圖/擷自食藥署網站)

食藥署強調,海關尚未放行,代表尚未真正流入國內市場,因此沒有呈現在「豬肉儀表板」上,只有農委會、食藥署及海關三道關卡都已通過的豬肉數量,才會於最後的「豬肉儀表板」上呈現。


「豬肉儀表板」統計,截至1月7日尚無美豬進口。(圖/擷自食藥署網站)

行政院因應美國萊豬進口而設置「豬肉儀表板」,但與衛福部食藥署「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資訊卻不同,明明已有96噸美國豬肉進口,儀表板上卻掛零。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只有顯示進口量,但下游部分沒有標示,供應鏈部分無法追溯,儀表板對民眾幫助不大。

 


媒體報導後約50分鐘,「豬肉儀表板」網站更新截至11日上午11:00資料,已有第一批美豬進口量。(圖/擷自食藥署網站)

消基會祕書長徐則鈺表示,原本以為美豬今年3、4月才進來,沒想到其實1月4日就進來了,加上中央「豬肉儀表板」並未如實反映出來,由此可見,政府和進口業者的話愈來愈不能聽信,「我們之前都被糊弄了。」

「我們會假設所有美豬都含有萊劑來檢驗。」徐則鈺說,消基會原本3、4月才要啟動檢驗,現在美豬提早進來了,他們也會提早動作,一旦驗出美豬或加工食品含有萊劑,就會公布給消費者知道,讓他們正確選擇。

中華民國禽肉行銷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春來表示,「在社會疑慮未澄清前,業者不會進口含萊劑美豬。」李春來說,美豬事件讓進口業者成「過街老鼠」,因此大家都已經畫押,除非社會已經接受,否則不會進口含萊劑美豬。

李春來說,國內豬肉市場9成是台灣豬,僅1成是外國豬,而美國豬又僅占外國豬的1成,相當於美國豬在台灣豬肉市場僅有1%,很容易被取代,因此為了避免麻煩,業者短時間內不會進口美國萊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