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差點出走?小英的一張字條「保住護國神山」|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積電差點出走?小英的一張字條「保住護國神山」|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1/12 16:23:47文/

小英超前佈署19年!台積電股價強強滾,帶領台股不斷創新高,被譽為「護國神山」。前立委黃適卓在臉書公布一張19年前的字條,是當時擔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謄寫的備忘錄,勾起一段鮮少人知的往事,「就是這張神秘字條,保住了護國神山台積電。」

黃適卓在臉書貼文表示,自己在整理舊物時,意外發現一張19年前的老字條,既驚且喜,透露「這是一張2002年的老字條,是由我負責起草、由當時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定稿謄寫的備忘錄」,蔡總統筆跡娟秀,然而正是這張小小的字條,擋住了當時排山倒海,要求台灣半導體廠赴中國設廠的呼聲,拖住了台積電赴中設廠的進度,才有今日的台灣護國神山,「寒流中與這張19年前的老字條重逢,萬千感觸湧上心頭,幾乎熱淚盈眶」。

黃適卓回憶,陳水扁前總統上任後,改採「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態度,欲改善兩岸經貿關係。當時的經濟部長林信義主動提出,將在三年內開放三座八吋晶圓廠赴中國設廠,並有後續開放計畫。在國會佔多數席次的國民黨、親民黨歡天喜地,國民黨喊出「請政府放手、讓晶圓滾出去」的口號,利用誘導式民調做出「民眾反對政治干涉經濟」的結論,甚至濫用各種管道,釋出「民眾支持八吋晶圓廠赴中」的消息,甫上任的民進黨政府根本招架不住。

當時全世界沒幾座12吋廠,8吋廠仍是晶圓代工命脈,台積電的第一座12吋南科六廠剛進入量產,中國決心發展半導體事業,巧取豪奪台灣資金、設備、人才、技術,最後在台聯擬發動萬人陳情下,立法院才通過台聯提案,暫緩開放8吋晶圓廠登陸。

黃適卓後來與行政院長游錫堃、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在一場閉門會議中討論此議題,蔡英文當場提議,依照行政院可接受的條件,擬定政院版備忘錄,交給他保存,以示政院有所承諾,如果政院反悔,他們可以公開出示字條,屆時政院將會十分尷尬。

黃適卓說,「當然這張紙條沒有再被拿出來的機會」,行政院依照當時的建議,拖延了晶圓廠赴中投資的時程,在這段親身接觸的過程中,他也對蔡總統的印象一直很好,「她一直是努力實現政治承諾的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