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交往「限制解除」!美國務院助卿會晤駐美代表蕭美琴|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美台交往「限制解除」!美國務院助卿會晤駐美代表蕭美琴|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1/12 13:02:25文/

在美國總統川普政權即將交接前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發表聲明,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美國駐荷蘭大使胡克斯特拉率先邀請我駐荷蘭代表陳欣新,前往大使館會面,並在推特推文表示「創造了歷史」。另外,美國務院助卿古柏11日中午11時半(台灣時間12日凌晨12時半),與我駐美代表蕭美琴於華府會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9日發表的聲明中表示,美國正在解除美台官方聯繫的自我限制,美國的行政分支機構應該考慮,先前由國務院發布、針對和台灣有關的所有聯繫指引,應該視為無效並作廢。

美台交往限制才剛取消,美國務院就高調透過「每日行程公告」,公布國務院政軍局助理國務卿古柏(Clarke Cooper),將於美東時間11日上午11時30分(台灣時間12日凌晨零時30分),與蕭美琴進行閉門會晤,但未公布兩人會面地點。

由於兩人此次會面前,美台雙方於美東時間6日才召開政治軍事對話,古柏透過視訊於會中致詞,讓外界更加好奇兩人今天會面目的為何,以及談論哪些議題。蕭美琴稍早以尊重美方已公告不對媒體開放為由,不願對會面多做說明。

(圖/翻攝自R. Clarke Cooper推特)

事實上,這並非兩人首次會晤。蕭美琴去年7月底赴美履新不久,就曾與古柏會面。古柏當時會後透過推特分享與蕭美琴以「肘擊」取代握手的俏皮畫面,並強調兩人將合作維繫區域和平與穩定。

在美國務院解除美台官員交流限制後,最先大動作對台釋出善意的,是美國駐荷蘭大使胡克斯特拉,率先邀請我駐荷蘭代表陳欣新前往大使館會面,並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創造了歷史,以行動力挺台灣。

(圖/翻攝自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推特)

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11日在推特發文表示,這天創造了歷史,歡迎台灣代表陳欣新來大使館,很高興全球同事現在能夠接待來自充滿活力民主政體的朋友到大使館,文末並註記感謝台灣駐荷蘭代表處的友誼。


小編觀點:從1979年美台斷絕外交關係,到川普政府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美台外交關係逐步增溫,的確振奮人心。但距離川普政府卸任剩下不到10天,現在宣示,可能只有形式上解除美台官方交往限制,看來不會有實質上的進展及突破,新任國務卿也或許會利用恢復對台灣的限制一事,與中國大陸談判。台灣在變化快速的美中台關係中,須非常小心,不要淪為美中競爭裡的一顆旗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