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做最久閣揆!挑戰游錫堃障礙...衝衝衝保位過三關|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蔡政府做最久閣揆!挑戰游錫堃障礙...衝衝衝保位過三關|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1/11 15:03:04文/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年1月14日上任,本周將滿兩年。內閣改組傳言不斷,蘇本人還能待多久也備受關注。回顧2000年首度政黨輪替以來,以單任院長論,蘇貞昌的任期已高居第三,僅次於游錫堃和吳敦義;若加上扁政府時期的一年四個月,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的時間,已經超過其他十多個閣揆。

雖然內閣改組風聲頻傳,不過,總統蔡英文數次駁斥傳聞,更刻意在數日內與蘇貞昌同台破不合傳言,消息人士透露,蘇貞昌帶領的執政團隊,不僅力擋非洲豬瘟,保住國內豬肉市場,同時在防疫政策推動,功勞也不小,要在鋒頭上換閣揆,可能性極低。

黨政人士表示,儘管受中天審照未過、萊豬等負面議題衝擊,但最近民調有穩住陣腳,評估蘇已暫時度過換閣揆危機。目前蘇貞昌「油庫還有油」,仍有五成左右滿意度,這在歷任閣揆中是歷史高點,但比起去年初已下滑了不少,且已接近臨界點,未來若無利多,換閣揆機會只會日益增加。

前立委林濁水表示,蔡、蘇的民調是同步下滑的,並非只有蘇貞昌下滑,且已經連續跌了十個月,若將時間往回推就可發現,民調開始下滑時尚未宣布開放萊豬,可見就算沒萊豬,行政團隊同樣無法為政府再加分,這對蘇貞昌繼續擔任閣揆皆是不利因素。除自身須交出成績單,隨著2022年選舉接近,配合選戰布局可能做出的內閣更動也衝擊蘇內閣。

綠營人士分析,六都首長目前除了高雄、台南,其他地方人選仍八字沒一撇,如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等即將任滿,不無可能循「朱立倫模式」,先入閣歷練,再投入六都選戰;若不投入選戰,已有地方行政經驗者入閣也會是最合理安排;屆時若內閣大風吹,將任滿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接任閣揆可能性也隨之大增。

蘇貞昌就任行政院長將滿兩年,能否挑戰單一院長任期超過三年的「游錫堃障礙」,蘇貞昌最少還要「過三關」。

第一關,無疑是正在延燒中的「萊豬風暴」。國民黨正發起「反萊豬公投」,如果連署順利,投票時間將是今年八月。屆時若反萊豬公投過關,對民進黨將是重大的執政挫敗,首當其衝的,就是蘇貞昌。

第二關,是蘇內閣的執政滿意度。台灣民意基金會10/27公布民調顯示,在最不受歡迎的政治人物上,由蘇貞昌拿下第一名,榮登最令人反感政治人物。雖然拜總統及立委勝選、疫情掌握及經濟維持成長之賜,蘇貞昌滿意度僅是「下滑」而未「崩盤」,但除了萊豬,核食開放、疫情控制、經濟成長,甚至常被詬病的「政府查水表」等,都可能成為拖垮蘇內閣的稻草。

第三關,是民進黨內部的世代交替問題。如今的民進黨,已然進入「後蔡英文時代」,行政院長的位子,在民進黨世代爭奪裡,可說占據制高點,無論如何迴避,這問題遲早要面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