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寒流又來了!小心低溫催命...前一波48小時內126人猝死|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4℃寒流又來了!小心低溫催命...前一波48小時內126人猝死|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1/01/11 13:42:30文/

新一波寒流今天報到,今下半天開始越晚越冷,傍晚局部地區有機會出現10℃以下低溫,明晚(1/12)到後天清晨(1/13)是寒流威力最強的時候,沿海空曠地區低溫下探4℃,北部平地都會區僅6到9℃。

昨(10日)首波寒流減弱,各地白天都有回溫一點點,但空檔即將結束,2021年第二波寒流今天抵達台灣,雖然影響時間較短,只有大約兩天,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這波寒流本身以乾冷為主,但北部、宜花先濕後乾的流程,還是得走一遍,北部與東北部今天愈晚愈溼冷,低溫可能下探4℃。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今日白天跟以往寒流影響一樣,苗栗以北、宜蘭、花蓮,凌晨開始就開始下雨,搭配10至11度的冷空氣,一整天都會濕濕冷冷的,等到晚上才會緩和。至於中南部、台東,比較不會下雨,頂多偶爾飄一點,但天空也會明顯比較陰一些。

寒流的乾冷氣團主力今深夜接手,各地就此轉乾,但同時也會是最冷的時刻。預計台南以北、宜蘭,最低將會下探7至8度低溫,其他地方也會壓到10度左右。各地日夜溫差大要特別留意。

這波寒流最冷時間落在明天清晨及後天清晨,周三寒流減弱,氣溫明顯回升,各地高溫都在20℃以上,好天氣持續到周五。氣象局提醒周三白天起雖寒流減弱、氣溫逐漸回升,但周四、五清晨仍較低溫,尤其周六預估又會有一波冷氣團南下,周日到周一(1/17-1/18)影響台灣,預報強度為大陸冷氣團,強度可能會再上修。

從去年底入冬第一波寒流襲台之後,到今年寒流像接力般一波接一波,氣溫急凍也成為索命殺手!據統計,全台疑因天冷導致內科疾病引發猝死案例,上周五(1/8)周六(1/9)短短48小時,已累計126死,氣象局提醒,民眾外出宜加強保暖,多關心老人、街友及弱勢族群避寒措施。

近日猝死案例中,並非都是老年人,即使身強力壯的中年人也難逃低溫的威脅。花蓮一位49歲蕭姓警員在追逐嫌犯的過程中,突然休克不支倒地被緊急送醫,仍無法挽回寶貴的生命。另有一位35歲男子不明原因倒臥新竹竹東車站廁所,但送醫也同樣宣告不治。

除了加強保暖之外,使用瓦斯熱水器及電暖器具,應注意室內通風及用電安全;預防低溫導致之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避免長時間逗留在寒冷環境,確保兒童之頭、頸、手和腳部溫暖,關懷老人、遊民及弱勢族群避寒措施;冬季為流感好發季節,請注意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生病在家休息;農作物及水產養殖業注意寒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