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恐被以「煽動叛亂」起訴?薩克柏:封鎖川普FB及IG帳號|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川普恐被以「煽動叛亂」起訴?薩克柏:封鎖川普FB及IG帳號|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1/08 11:11:13文/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底定,國會在美東時間周三(1/6)下午1時舉行聯席會議,確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認證拜登勝選。成千上萬來自美國各地的總統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遊竄破壞,聯席會議一度中斷6小時,暴動在周三當天導致至少4人死亡,據CNN報導,一名華府國會警員周四(1/7)不幸殉職,使得這起事件共釀成5人死亡,國會警長也在周四遞出辭呈。

美國國會警察已逮捕14名涉嫌暴動的嫌犯,其中大部分被指控非法進入,而華盛頓特區警察局也逮捕68人。華盛頓法院代理檢察官舍溫(Michael Sherwin)說,考慮對所有涉事的人以煽動叛亂罪起訴,包含總統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周四(1/7)在推特帳號解封後發出第一則影片,他譴責周三的國會暴動事件,稱這些褻瀆民主體制的違法者都必須付出代價。川普說,新政府即將在1月20日上任,他接下來的任務焦點將是政權和平轉移。

由於川普曾在會議開始前現身支持者在白宮的集會現場,喊話要他們奮戰到底、遊行至國會山莊等,被視為是煽動川粉暴動。華府代理檢察官舍溫表示,當局目前正就造成周三國會暴動的所有因素展開調查,其中包括總統川普在煽動人群方面所扮演的角色,若證據充足,參與其中的人將會被起訴。

運輸部長趙小蘭(Elaine Chao)宣布請辭,是美國國會發生暴動後,第一位辭職的川普內閣閣員。趙小蘭表示,川普支持者在川普的煽動下闖入國會山莊,讓她無法坐視不管,因此決定辭職。美國教育部長迪佛斯(Betsy DeVos)也在周四晚間遞出辭呈,表明不滿川普在國會暴動前發表的言論。

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及民主黨籍眾院議長裴洛西,呼籲副總統彭斯援引憲法第25條修正案,即內閣可以多數決認定總統已不適任,將川普趕下台。舒默和裴洛西說,彭斯和內閣若沒有動作,那麼國會將彈劾川普。

臉書(Facebook Inc.)創辦人兼執行長薩克柏(Mark Zuckerberg)周四(1/7)宣布,將封鎖總統川普的臉書及IG帳號期限延長至兩周,以確保政權和平轉移,封鎖期限甚至可能會是無限期。這是迄今為止,所有主要社群媒體公司對川普所做的最嚴厲制裁。

薩克柏聲明指出,過去24小時內川粉令人震驚的行為,充分顯示川普正利用所剩無多的時間,破壞權力和平且合法的交接至拜登手上。其利用自己帳號縱容,而非譴責川粉在國會大廈的行為,已驚擾美國與全球各地的民眾。為此,「我們刪除這些聲明,因為它產生影響並挑起進一步的暴力行為」。

聲明強調,在國會確認總統候選人拜登當選後,當務之急就是讓川普剩餘的13天任期,以及拜登就職後的日子,能夠依照民主的原則和平地度過。之後話鋒一轉,他在聲明表示「但現今情勢已根本性不同,涉及利用我們的平臺煽動民眾對民選政府施加暴力行動」;「此時此刻繼續允許總統使用我們的服務風險實在太大,因此我們將無限期封鎖他在臉書與IG的帳號使用權,至少到權力和平交接完成為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