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粉攻破國會一女中彈亡!副總統緊急撤離、華府宣布宵禁|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川粉攻破國會一女中彈亡!副總統緊急撤離、華府宣布宵禁|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1/07 10:13:48文/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向大批支持者喊話「永不放棄、永不認輸」後,憤怒的川粉突破警方防線闖入國會大廈,與警方爆發衝突,國會認證總統大選結果的程序被迫延後。據NBC報導,一名試圖闖入眾議院議事廳的女示威者,被員警射傷後,送醫傷重不治。華府特區市長鮑賽(Muriel Bowser)隨即宣布,華府從當地時間周三傍晚6時起實施宵禁,並動員國民兵。

美國國會今天下午(台灣時間今凌晨)召開聯席會議,將對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做最後認證。根據各州選舉人團投票結果,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贏得勝選。尋求連任的川普至今仍不承認敗選,今天中午在白宮附近的橢圓形草坪(Ellipse)向支持者發表談話表示,勝選結果遭到民主黨、假新聞媒體竊取,「這是他們一直在做的事」,「我們永不放棄,我們永不認輸。」

在國會認證總統選舉人團投票結果之際,川普支持者包圍國會大樓,與警方爆發衝突,警方一度發射催淚彈試圖驅散人群,但示威者們沒有離開,反而透過攀越圍牆等方式闖入國會大廈,甚至有川粉闖進參議院議事廳內,在主席台高呼:「川普贏了」。

總統當選人拜登對此痛批,這些川粉如同「暴民」,闖入國會之舉近乎煽動叛亂,必須立即停止,他要川普立即公開呼籲支持者撤退。川普隨後錄製簡短影片,向在華府集會的支持者喊話說「該回家了」。

美國國會大廈1814年以來首度被攻破,美聯社報導,在警方強勢介入,並使用催淚瓦斯與閃光彈等手段清場後,負責維持秩序和安全的美國聯邦參眾兩院的糾儀長宣布「國會安全了」。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發布聲明譴責國會衝突事件,表示「這是『香蕉共和國』才會發生的選舉爭議,不是我們這個民主共和國。」,川普再度推文稱是因為「偉大愛國者」長久以來受到不公平對待,呼籲示威群眾帶著愛與和平回家,永遠記住今日。

美國國會於6日晚間8時過後(台灣時間7日上午9時),重新進行認證總統當選人拜登勝選的程序,主持會議的彭斯在主席台上向議員表示,「國會現在安全了,回來工作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