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止不住!大連「毒王」1傳44...有人連篩11次才確診|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疫情止不住!大連「毒王」1傳44...有人連篩11次才確診|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05 15:08:40文/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變種病毒傳染力更大幅增加56%以上,使全世界疫情再次進入新的災難性階段,而中國大陸至今雖未有大量變種病毒案例,但出現罕見「毒王」,連續採檢11次才呈陽性。

根據中國官媒《中新社》報導,大連市民政局長湯易昨(4日)在疫情新聞發布會指出,此次爆發的疫情特點為「潛伏期長、傳播速度快、情況復雜」,竟然有病患做了11次檢測才驗出陽性反應,部分地區已經實施6輪篩檢,還能篩出陽性患者。

湯易指出,若經過這麼多次篩檢才篩出陽性,也表示14天的隔離,「絕對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在案例尚未確診的時間差裡,病患皆在全市自由活動,民眾有接觸病毒的可能性,因此居家隔離起始時間應從進入居家隔離狀態,落實「人不出戶」管控日起算,實施「14+7」管控措施,期間做4次核酸檢測,均呈現陰性才能解除居家隔離。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遼寧省已經發生「超級傳播」現象,近日連發兩位超級感染者,第一起位於大連的金姓病例,由於參加家庭聚會,導致相關感染者累計至44起病例;另一起尹姓病例位於瀋陽,曾經四度自行就診,也造成當地21人確診,區域內5所中小學因此全部緊急封校。

大連市疫情防控中心副主任趙連在記者會表示,金姓患者在1次家庭聚會造成11人感染,接著患者又經由自宅樓梯、走道輾轉傳染其他住戶及其他人士,初步調查結果,判定是5名碼頭工人在搬運俄羅斯籍貨輪上殘留病毒的貨品導致感染,其中一名工人便曾前往當地建築「金座商廈」,進而引發更多感染。

金座商廈的病例中,這名金姓病患在無症狀時參加了一場家庭聚會,造成在場全數人集體染疫,其後又因與左鄰右舍密切接觸,截至目前為止,金姓病例相關的確診病例共計達44例。

至於瀋陽發病的尹老太太,第4次篩檢才呈現陽性,前3次完全沒結果,當地醫師透過社群軟體「微信」緊急向外吹哨,警告社會大眾「現在不要瞎跑,疫情異常嚴重,傳播速度非常快,傳染性非常非常強」。「我前天拉的一患者,就跟她在同一時間段在八院看了一回病,估計面都沒朝,認識都不認識,就傳染上了。」

為了防範肺炎大流行,瀋陽市採取封校的作法,所有學生不得返校,且教職員工須嚴格執行,非必要崗位不到校的要求,重點管控區域內的5所中小學全部封校,教學考試全都改為線上。「超級傳染者」勢必造成新一波疫情的擴散,各界都將嚴陣以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