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網」逮違規侵隱私?柯文哲:不是一句話人民就能埋單|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天網」逮違規侵隱私?柯文哲:不是一句話人民就能埋單|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05 11:18:29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020年最後一天,首度啟動「天網」,就在五月天演唱會,揪出5名自主健康管理者,也在台北跨年晚會抓到約30人,違規出門參加活動,此舉遭質疑侵犯人民隱私。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到底維護大眾健康、與保護個人隱私界線,該怎麼拿捏?這應該公開、多方討論,但不是一句「國家都是為你好」,就能讓人民埋單。

柯文哲在臉書Po文提到,這兩天天網議題引發廣大討論,當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者靠近天網,疫情指揮中心就會發送細胞簡訊給當事人和地方政府,這樣的科技在防疫期間被應用,卻也讓許多民眾感到疑慮。雖然科技本身沒有好壞,但一定要合法合理使用,不透明的資訊,只會帶來不信賴,掌握權力的政府不該關起門,迴避外界的檢視。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當初以「天網」命名該系統,就是採取電子圍籬模式,原理與手機訊號、基地台有關,「不是追蹤全民手機,也非利用每個人的GPS」,只監測法律授權的居家檢疫、隔離、自主健康管理者等三大類,並宣布天網正名「電子圍籬2.0」。

外界質疑這套系統恐遊走在人權和侵犯隱私邊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所有在防疫裡蒐集到的資料、相關的個人資訊,都在蒐集後28天就要銷毀。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從來不是要了解民眾私訊內容或去查個人通訊,而是基於維護兩千三百萬人的健康;如果違反規定,立即查察、立即制止,也是保護國人的健康,不會侵害個人隱私,「過去一年多,也看出台灣因為這樣,所以非常有效果,也從沒有去侵犯任何個人隱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