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外...民眾脫口罩抗議 醫院內...染疫母女病床上握手訣別|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醫院外...民眾脫口罩抗議 醫院內...染疫母女病床上握手訣別|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04 15:41:56文/

英國新冠肺炎疫情在出現變種病毒後急轉直下,新年期間連續4天每日新增逾5萬起確診病例,卻還有人認為這一切只是場騙局,成群結隊到醫院外群聚,還不戴口罩抗議。另一邊在醫院內,當地有一個家庭,三代成員皆不幸染疫,76歲的外婆病情最為嚴重,臨終前只能跟同在病床上的女兒,手牽手道別。一個英國兩樣情,令人不勝唏噓。

來自香港的馬修˙李醫生(Matthew Lee)在推特上傳影片,跨年那晚在倫敦聖湯馬斯醫院(St Thomas’ Hospital)值班後離開時,見到一大群人沒戴口罩在院外聚集。他寫道︰「數百名沒有戴口罩、喝醉了的人聚集,大叫『武漢肺炎是騙局』,就在數百人患病及快要死亡的建築物外面。為何人們仍未明白這次疫情的嚴重性?我覺得反感,但更覺得傷心。我希望人們看到醫院內的病例和死亡數字,以及看到醫護人員的犧牲。這一星期是如此艱難,他們的視若無睹傷害了其他人。我真的希望他們會保護自己安全。」

這一幕,讓辛勞的前線醫護看了既傻眼又心碎,質疑為何仍有那麼多英國人不明白疫情嚴重。影片引起不少迴響,英國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摩根(Piers Morgan)憤怒痛批︰「如果這是一場惡作劇,請讓這些卑鄙的人不穿防護衣去武肺病房,當他們面對真實,見到人們窒息至死時,看看他們能有多勇敢。」有網友留言︰「我想拖他們去醫院,逐間病房看看,向他們展示疫病帶來的傷害,也許最後可以參觀一下停屍間。真是愚蠢。」

英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醫院內的一幕,對比醫院外不戴口罩的抗議人潮,成了最諷刺的畫面!12歲男童去年9月英國復課後從學校染疫,他再傳染給其他家人,包括父親、49歲的母親夏瑪(Anabel Sharma)、兄長和弟弟,後來連76歲外祖母里科(Maria Rico)也受感染。

夏瑪和里科10月中病情惡化,送入萊斯特(Leicester)的醫院加護病房,需以呼吸器維持生命,約兩周後里科病情危急,她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拒絕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

醫生將里科和女兒的病床推近,讓她們相見,夏瑪請求醫生拍下這場面,好讓她留下這一刻的回憶。拍下這張相片後不到24小時,里科宣告不治,夏瑪則在約一個月後出院,但因肺部嚴重受損,每天仍要吸氧氣。她坦言:「新冠肺炎在我們家的傳播速度令人震驚,染病後能否活下來就像賭輪盤,如果有人還想不遵守防疫限制,我敦促他們設身處地想想,看著自己的母親死去,或被告知你已命危是甚麼感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