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癌症死亡暴增?醫憂:篩檢比去年少揪千名大腸癌病友|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疫情後癌症死亡暴增?醫憂:篩檢比去年少揪千名大腸癌病友|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1/01/04 14:56:29文/

台灣社會未受到新冠肺炎侵重創,表現堪稱全球防疫模範生,但疫情導致國人神經緊繃,去年就醫人次大減,相較於前年,去年大腸癌篩檢,少揪出一千個大腸癌病人,但帳面上數字減少未必是好事,因為這代表因為疫情不敢上醫院進行篩檢或回診的隱藏版病友,半年後病程將往後一期,再半年又加兩期。台灣雖然防疫做得好,但要注意,可能會與美國一樣,面臨疫情後癌症死亡增加的重大社會醫療問題。

消化系醫學會秘書長邱瀚模指出,去年做內視鏡檢查的民眾明顯變少,包括上消化道、下消化道,還有超音波檢查,很多都是例行檢查和追蹤,因為民眾擔心疫情,就會想晚個幾個月、半年再來。

國健署去年六月時曾揭露,去年一至五月癌症篩檢人數比「前」年同期少兩成,篩檢為陽性的民眾回診率也明顯降低,其中以大腸癌掉最多,以往陽性個案有大約八成回診率,但疫情期間回診率降低一成。

大腸癌連續13年名列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之冠,,大腸癌篩檢發現糞便潛血陽性者一定要回診,因為若有大顆息肉,半年就有一定比例變成癌症,再拖個半年可能變二、三期。因疫情導致延誤檢查,絕對會影響後續的治療成效,衍生更多的醫療成本,這是即將發生、不容忽視的問題。

邱瀚模表示,去年美國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雖高,仍敵不過慢性病的死亡人數,因為疫情導致慢性病患疏於回診、按時領藥服藥,導致病情惡化,也成為新冠肺炎的高風險族群,台灣也要注意這個隱憂。

衛生福利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過去一年雖然狀況特殊,但醫療體係給民眾的服務沒有打折,也沒有出現就醫障礙,是民眾心理上畏懼就醫。但相信這一年來,民眾也藉此學習到不需要逛醫院,未來或許有助於各級醫院就醫人數正常化,讓醫院不再那麼血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