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機師哭求「幫送雞湯」給開刀母...留職停薪潮恐爆機師荒|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女機師哭求「幫送雞湯」給開刀母...留職停薪潮恐爆機師荒|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04 14:35:37文/

紐籍機師突破本土零確診防線後,機組員返國居家檢疫全數延長至7天,並得再進行7天的加強版自主管理,新措施持續引爆爭議!有機組員爆料,7天中,只有5天是防疫公假,另外2天得用個人休假,覺得非常不公平。對此長榮和華航都回應,遵守疫情指揮中心指示,組員7天居檢當中兩天安排例休假,符合勞基法。勞動部也表示,只要不是安排特休,都合規定。

一名國航女機師在臉書抱怨,媽媽動大手術,自己卻什麼都做不了,只能站在醫院門口哭,一個一個路人拜託,求幫忙送雞湯上去給媽媽。認為甚至有機師隔離超過100天,有多少家屬就醫被刁難,請問大家的生、心理健康何在?飛安何在?

女機師控訴「憑什麼可以跨年晚會,說好的防疫根本就是死別人就好,然後我們整個月都就是自主健康管理」。還在文末重批,說疫苗和大家最為驕傲的口罩外交,就是踐踏在機組員的生命。

航空機組員防疫新制本月上路,長程航班或入境他國者返國後居家檢疫從3天增為7天,這7天不得進入社區卻可以排班,等於是「只准上班、不准出門」,結束後還要7天的加強版自主管理,幾無個人生活。

相較於空服員人力過剩,關完後可正常生活,機師陷入上班、居檢「無限輪迴」的惡性循環,引發強烈反彈,且下個月就要過年,想在家團圓都成了問題,留職停薪潮蠢動,恐引爆機師荒,衝擊華航和長榮航航空雙雄

且因為要配合指揮中心「關7天」要求,有機師班表竟出現一周飛3個洛杉磯長班的「地獄班表」,飛完後再一次隔離。即便返台後的7天居檢,也不是全給公假,而是只有5天為防疫公假,另外2天得用個人休假。

「看到班表都傻了!」有機師認為,新制上路後,根本就是把機組員榨乾,「沒人禁得起這樣關!」且因航空貨運需求量大,班根本飛不完,公司只好把班排到最滿,排出挑戰人體極限的地獄班表,「真的要這樣搞的話,不如留職停薪算了」。

事實上,疫情發生後,許多「載貨班」的機師,加班超飛半年,早有留職停薪打算,如今新制成引爆點,留職停薪潮恐難避免,機師荒將浮上檯面。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休假部分是勞動部權責,會再與勞動部協調研議;另考量飛行安全與航空業的必要性,會先觀察新制實施1個月的效益,接著再與民航局討論是否鬆綁為原先的3至5天居家檢疫規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