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泡麵健康?熱銷宅配美食「乾拌麵」...多吃無益|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比泡麵健康?熱銷宅配美食「乾拌麵」...多吃無益|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12/30 17:22:27文/

台灣乾拌麵、快煮麵市場蓬勃,一年擁有近12億元商機,加上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在家自煮的機會變多,宅經濟發燒,除了在台灣穩定熱銷外,包括阿舍乾麵、老媽拌麵等也揚名海外,登上美國泡麵達人推薦必吃名單,可謂食品界的台灣之光,許多藝人也紛紛推出自有品牌,搶攻乾拌麵的市場大餅。

乾拌麵需求大增,分食了不少泡麵市場,許多民眾常常把泡麵和不健康畫上等號,但乾拌麵真的就比較健康嗎?營養師高敏敏列出了16款熱門乾麵的熱量排行榜,表示很多乾拌麵的鈉含量超過1000mg,有些甚至2000mg,光一碗乾拌麵就把一天能攝取的鈉含量都吃下去了。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分享「16款明星乾麵」的熱量排行榜,市售的乾拌麵琳瑯滿目,但熱量、鈉含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都相當驚人。老蕭拌麵(油潑小辣)一包就吃進超過2000mg的鈉,阿舍(外省乾麵油蔥)、小情人麵(初戀香蔥)、蔥蔥回魂麵、麻膳堂(蔥油拌麵),每包鈉含量也都超過1500mg。

(

我們都知道泡麵的鈉含量高,可能一碗就超標,但其實乾拌麵也不遑多讓,衛福部建議,成人每天攝取的鈉含量應該小於2400毫克,400毫克的鈉約等於1公克的鹽,每日建議量就相當於6公克鹽。

但目前國人每日攝取鹽平均約為10~12公克,換算成鈉約等於4000~4800毫克,超過建議攝取量的兩倍。放眼望去,大多數乾拌麵的鈉含量都超過1000mg,甚至還有超過2000mg的,隔天吃完會覺得水腫口渴,「光一包乾麵就把一天能攝取的鈉含量都吃下去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