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館2021年1月重開館倒數!白淨透亮空間超療癒 |幸福空間X品觀點

分享:

高美館2021年1月重開館倒數!白淨透亮空間超療癒 |幸福空間X品觀點

2020/12/30 10:35:18文/幸福空間

幸福空間專欄

▲高美館圓形廣場。(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2020年,高雄市立美術館歷經開館26年來最大幅度的修繕,自展覽空間至園區場域,由內而外地展現煥然一新的風貌!其中,高雄市政府針對內惟埤水環境改善計畫,分別透過水質改善措施、引水渠疏伐、環湖景觀優化、碎石及步道修復、廣場設施友善化等作為,將過去佈滿陳舊磁磚鋪面且層層級級向上攀升至藝術殿堂的氛圍,透過新現代感的設計語彙,全面更換為平順的斬石子面,並且打開封閉式視野,從美術東二路即能一窺內惟埤風貌,帶給大家煥然一新的感受,也成了市民休憩的好去處。

改造後的高美館即將於2021年1月22日再度敞開大門,迎接市民朋友!1月22日(五)起至24日(日)連續三日更規劃「KMFA REOPEN市民日」系列活動,邀請大眾見證美術館蛻變與新生的里程碑,感受空間、人文與藝術交織的美好時刻。

幸福空間專欄

▲迴廊及圓形廣場。(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幸福空間專欄

▲迴廊及圓形廣場。(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幸福空間專欄

▲圓形頂棚。(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幸福空間專欄

▲夜晚的圓形頂棚。(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修館不休館!讓美術館走入生活

高美館李玉玲館長說明,在為期7個月的整修時間,秉持著「修館不休館」的精神,美術館持續於研究、典藏、展示、教育推廣等功能之上,擴張多樣化的公共服務想像,實踐許多重要而精彩的企劃,如線上閱聽、跨域講座、生態導覽、校園推廣以及社會資源連結等,並期望美術館走下殿堂,成為市民文化生活的廣場,凝聚市民期待、邀請觀眾參與、共享新生的美術館,讓美術館能真正進入人們的生活日常。

2021年,高美館策劃了一連串廣度和深度兼具的展覽內容,與各樓層展覽空間同步開放、漸次釋放藝術能量,隨著1月份重新開館,包含國際特展《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與其在地串連策畫展《歐布澤宇宙》、台灣現代藝術大師蕭勤之研究展《象外.圜中—蕭勤八五大展》、典藏常設展《南方作為相遇之所》、市民畫廊《粉彩交響詩-洪秀敏個展》以及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合作之《感動牛-兒童暨青少年彩繪 高美特展》,4月份以新銳藝術家年度盛事《2021高雄獎》來啟用四樓展覽室。夏季則將推出前館長李俊賢紀念展《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以及27週年館慶大展《泛.南.島藝術祭》,以多元面向的策展表現一座城市美術館強大的包容性。

 幸福空間專欄

▲《黑盒》特展經典5D沉浸式劇場作品〈Imponderable〉(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展覽空間獲「2019台灣光環境獎」殊榮

2018年初高美館即完成展覽空間重塑計劃〈光間-流動的靜謐〉,並獲選第二屆「台灣光環境獎」。展場環境照明系統之改造,是國內公立美術館第一個採用科技、節能的全新光膜系統打造的新型態展覽空間,以『光間』為策劃概念,利用電腦自動化系統控制展場中每一盞燈光的亮度,如劇場式的舞台燈般,能夠以漸暗、漸亮的方式,精準地調整藝術作品所需要的呈現方式。同時,均質的室內光源界定展覽空間完整性,讓當代藝術多變的作品類型皆能展現出最佳效果。展場的晶化地坪以無縫施作的工法處理,讓天、地與整體展間宛如一體成形,營造出沉然幽靜的氛圍。負責展間照明的燈光顧問-林靖祐照明設計總監表示,當整體案子經費相當限縮時,卻能夠不刪減任何光線照明經費的業主是十分難得的。而展覽空間改造的合作建築師梁豫漳則認為,「光」是主導展覽空間的重要靈魂,而良好的光環境更需靠身體去經驗、感受其氛圍。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攝影/趙宇晨)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攝影/趙宇晨)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攝影/趙宇晨)

 

創造一日藝術生活圈

以「美術館作為城市美好生活的存在」為願景,高美館致力與大眾連結,持續推出美好生活的創意提案,並於2019年成立自有品牌「高美書屋」,提供創意選物、咖啡輕食等服務;2021重新開館之際,本館更與「帕莎蒂娜」咖啡輕食館、人文餐廳「抱一茶屋」攜手打造更加多元的複合式藝術場域,實踐「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目標,創造美術館的一日藝術生活圈。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彙整編輯:May

圖片暨資料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延伸閱讀】
※建築大師姚仁喜以「膠卷盒」概念操刀設計!希爾頓Tapestry精選酒店台北時代寓所12/2開幕 |幸福空間X品觀點
※海綿菜瓜布不適合用熱水殺菌!日本家事達人教你正確除菌&異味對策 |幸福空間X品觀點
※毛森江建築團隊操刀「呆水溫泉」 清水模建築傳遞侘寂美學 |幸福空間X品觀點
※森林系夢幻玻璃屋帶你遠離喧囂,享受自然的療癒! |幸福空間X品觀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