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捷會過嗎?網路調查:以「報復」為訴求難動員選民投票|i-BuzzX品觀點

分享:

罷捷會過嗎?網路調查:以「報復」為訴求難動員選民投票|i-BuzzX品觀點

2020/12/24 11:23:33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中選會日前公告黃捷罷免案成立,將於明年2月6日投票,同時公布罷免門檻約7萬1957票。面對高門檻,地方上有多大的動員實力,成為影響罷免案能否夠過關的變數之一。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今(23)日,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以目前的網路輿論來看,罷免黃捷案雖然受全國關注,但高雄地方性的粉專討論相對冷清,形成「全台熱、地方冷」現象,且報復性罷免仍是主要的號召訴求,這樣的態勢讓罷捷案能否順利通過更啟人疑竇。 

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臉書粉專上提及黃捷的貼文中,高雄地方性粉專的貼文量,和非地方性粉專差了20倍;貼文平均互動方面,也差了2.5倍,呈現「全台熱、地方冷」的現象,地方性粉專的動能明顯較低。參照鳳山區近年的選舉結果,韓國瑜在2018九合一大選拿下11.8萬票、2020總統大選拿8.2萬票、區域立委則拿8.6萬票,在「罷捷」未在地方燒起來的情況下,要衝破7萬多票門檻實屬難事。

QuickseeK快析輿情比較地方與非地方性臉書粉專中,討論黃捷的內容差異。結果發現,在非地方性粉專中,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及「韓粉」是最常被提及,由此可見,現階段全台民眾看待黃捷的罷免案,仍是定調為「報復性罷免」。但以韓國瑜作為號召是否適當?韓國瑜近2年在鳳山區掉了3萬票,今年6鳳山同意韓國瑜被罷免的票數則是11萬,此消彼長間,還把「挺韓」當作罷捷運動的精神象徵,能創造多少效益令人懷疑。

究竟罷捷運動要如何號召,才能催出最多票?以高雄2018年和2020 選舉票數來看,在歷經韓國瑜競選總統失利並遭罷免後,市長陳其邁的選票卻不增反減,可見「韓國瑜投不下去、卻也不想投給民進黨」的「討厭藍綠2黨」,影響力不容忽視。近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宣示,國民黨決定正式協助推動罷免綠營民代,民進黨方面也表示將聲援黃捷,和多位前時力戰友組成挺捷陣線,屆時罷免案若成藍綠對決,比得便是雙方動員力,在近年高雄選舉不斷,選舉團隊結構都較為完整的情況下,誰勝誰負並不好說。

文章來源: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