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足跡細節曝光 學者預言:未來「沒人疫調敢說實話」|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機師足跡細節曝光 學者預言:未來「沒人疫調敢說實話」|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12/24 11:00:27文/

長榮航空紐籍機師(案765)違反防疫規定,讓台灣事隔253天之後再現本土案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足跡,獨漏12月9日,北市議員徐巧芯昨(23日)揭露,紐籍機師與廣達女員工不只到天母百貨商場,還有台北車站等地,隨即遭指揮中心關切,並要求媒體下架足跡資訊,否則恐觸法將開罰。徐巧芯回嗆,公布是為保護市民安全,中央竟用查水表方式對付民代和媒體。

對於台北市議員的質疑,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說,指揮中心一向是可掌握的足跡就不公布,不能掌握的、會接觸不特定對象的就公開。還說會請政風調查流出的資訊。但被問及外流地點包括台北車站和某咖啡廳,屬公共場合為何不公開?陳時中表示,「這你就不要再問了,一切以指揮中心公布的為準。」

紐西蘭籍機師足跡疫調內容屬密件遭外流,已由政風處調查,但這份有姓氏、明確出沒各地時間足跡已四處流傳,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全峰指出,獲太多訊息,確診者就會被肉搜,以後誰敢相信政府會保密,更預言此事件爆發後,台灣防疫恐迎來沒人敢實話的惡夢。

「這份文件公布的太仔細了。」吳全峰表示,為什麼可以公佈姓氏?即使為了防疫需求,公布這麼詳細的資訊有是否其必要性,其實只要公布到幾時幾分的時間點出沒在哪些場所,有能力的人可以找到這個人是誰。

吳全峰以機師曾出沒的新光三越為例,一旦掌握他去幾點幾分出場,那就可以去看他的車號,再使用該車號輕鬆找出車主。「不是不公布姓名或真實姓名就好了,公布太多訊息是非常有可能找到確診者。」

吳全峰表示,若該足跡文件屬於密件,就涉及洩漏國防以外公務機密罪;若非密件,「怎麼可以不用密件?」不以密件方法處理如此敏感資訊,未來還有誰敢在疫調的時候說實話,「講了以後都被公布。」

再者是民眾也會因個人資訊不受保護而不信任政府,就可能更容易出現疫調隱滿狀況,造成傳染病防治漏洞。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認為,會擔心這次洩漏事件導致民眾不再信任疫調,所以要求政風單位釐清,再交由法制組處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