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播」網紅末日...陸研擬「反食物浪費法」暴食影片罰43萬|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吃播」網紅末日...陸研擬「反食物浪費法」暴食影片罰43萬|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0/12/25 14:19:31文/

中國大陸近年網紅當道,不少大胃王靠「吃播」成為網紅,透過分享大量進食的短片而得到關注。同時大陸餐飲浪費現象亦讓人怵目驚心,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制止餐飲浪費後,《反食品浪費法草案》首次提請人大常委會審議,對於盛行的「吃播」現象,情節嚴者的,最高開罰人民幣10萬元(約新台幣43萬元)。

大陸自從2013年開展「光盤行動」,官方大力宣揚適量點菜、剩餐打包等用餐理念,不過部分地方餐飲浪費現象仍然嚴重,近年來,網路上甚至流行起一股「吃播」風潮,網紅以暴食影片吸引關注,大胃王風氣遭到《央視》點名譴責浪費食物。

習近平向來討厭浪費,他接班後,就發起「反腐倡廉」運動,整頓官員的公款吃喝現象,連帶讓一些漫天喊價的高檔餐廳,不是轉型就是關門。

這一次以立法全面禁止食物浪費,則有國家安全的考量。大陸海關總署公布,今年1~10月大陸糧食進口總量為11514萬噸,同比增28.5%,超過去年全年的糧食進口總量。新冠疫情對中國的糧食加工、物流中轉、終端配送等造成影響。可以說,疫情與美國過去一年的強硬打壓,讓大陸驚覺到,糧食不能受制於人,這一切,要先從消費端不浪費做起。

根據草案規定,未來無論是電台、電視台或網路影音平台,製作和播放相關大胃王影片,被認定有傳播「暴飲暴食」意圖後,將被管理機關進行警告,並要求即刻改善;倘若並未即時更正或情節嚴重者,管理部門最高能開罰十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3萬元)罰款。

法規上路後,除了由各級政府進行上對下的監管,並提出抑制浪費方案外,也提供個人或機構主動告發權,一旦發現有鋪張浪費或類似大胃王活動,都能向主管機關舉報,等同宣告「吃播」網紅的末日已經到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