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得跟拍得一樣!一張油畫看出台灣是藝術沙漠...掀網友論戰|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畫得跟拍得一樣!一張油畫看出台灣是藝術沙漠...掀網友論戰|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12/22 14:04:36文/

擬真畫不等於藝術?一張油畫首獎作品,意外在網路掀起台灣藝術水準的論戰!由王源林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的竹梅源文藝獎,日前公布第6屆全國油畫創作比賽得獎畫作,其中奪下第一名的作品,以擬真的公車內景為創作主題,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真的是嚇死我了,不說我還以為是用照片去比賽欸!」一名PTT網友在八卦板貼出一張以公車為主角的油畫作品,2020年竹梅源文藝獎全國油畫比賽首獎「下一站,幸福」,寫實擬真的畫工讓網友讚嘆不已,直呼不輸手機的拍照效果,「這個光影太強大了」、「別騙我、這其實是手機照出來的吧」、「比安卓手機在IG上拍照解析還高」、「我好像坐在公車裡」、「連街景都這麼逼真,鬼才」、「他有畫司機,要看後照鏡的反射」。

在一片稱讚聲中,卻有部分網友持不同意見,「像照片的油畫,根本沒什麼藝術性」、「畫工強,不過充其量就是個宇宙第一強匠。有時要靠藝術感(或炒作)才能成為大師」、「擬真畫10幾年前歐美、日本就流行過,只能說台灣真的是藝術沙漠」。

但憑一張油畫就看出台灣是藝術沙漠?這樣的結論也未免主觀,對於這幅畫「只有技術,沒有藝術」的批評,也引起不少人反駁,「人家只是炫技,不代表只能畫得跟真的一樣」、「音樂裡面也有炫技比賽曲,很多競賽中都有。技巧本身就已經有意義存在,看你怎麼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