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英時期!英系要角宴請賴清德背後…有內幕?|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後英時期!英系要角宴請賴清德背後…有內幕?|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2/18 11:15:11文/

雖然距離2024總統大選還有4年的時間,但隨著後蔡英文時期的到來,民進黨內各派系也動作頻頻,今傳出英系要角宴請副總統賴清德,意圖化解昔日初選時的裂痕,然而大動作背後,真有那麼單純?

據傳這場餐敘由新任英系召集人劉櫂豪出面邀請,地點選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旁的「小英之友會全國總會」辦公室,以外燴形式招待賴清德。與會者除了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總統府國策顧問黃承國等挺英組織大將,還有民進黨英系立委陳明文、羅致政、江永昌、吳玉琴、蔡易餘、邱泰源等英系立委幾乎全數到齊。

當天餐敘歷時兩小時,話題從各縣市風土民情,聊到國內政治情勢發展與防疫措施,氣氛還算融洽。席間,有綠委稱讚,賴清德最近人氣很高,歡迎賴有空到選區來走走看看;賴清德則分享,請辭台南市長轉任行政院長的心路歷程和行政經驗。眾人並針對「後疫情時代」政府施政重點及疫苗議題交換意見。

有趣的是,賴清德也一度提及,蔡英文總統交付給他不少任務,諸如轉型正義、醫療衛生國際合作、協助拚外交等事項,言談間展露「尊英」態度。綠委聞言紛紛替賴打氣、獻上祝福,還有人打趣稱希望賴更上一層樓,「以後有機會的話我們支持你!」一席話讓賴笑了出來。

民進黨內有人解讀,賴清德上任後開始與各派系立委餐敘,但英系沒收到邀請,因此這次的宴會才會由英系召集人劉櫂豪主動出擊邀請賴清德。不過據悉,賴清德與立委餐敘多半以「特別嘉賓」現身,並非特別主動邀各派系聚餐,而是由各派系與賴友好的人士邀賴與會,若時間允許、剛好有餐敘,賴就參加,這次劉櫂豪算是賴清德與英系的橋樑。

賴清德與蔡英文總統在去年總統初選激烈競爭,即便初選後組成「蔡賴配」,黨內仍普遍認為英系成員對賴保持距離,但這次英系主動邀請賴,打破黨內對英系的刻板印象。黨內人士表示,英系成員邀賴餐敘,可視為「遞出橄欖枝」,未來英系的動向在「後蔡英文時代」到底會如何流動,相當值得觀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