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煤」戲了?中國停進口澳洲煤碳 浙江湖南限電熄路燈|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澳洲「煤」戲了?中國停進口澳洲煤碳 浙江湖南限電熄路燈|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12/17 16:06:20文/

中澳關係惡化,現在傳出,中國靜悄悄封殺了澳洲對中國重要的出口品,煤炭。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報導,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已知會中國10家電力公司,可以不受規定向多個國家購買煤碳,但排除澳洲。匿名消息人士也向《彭博》透露,中國政府已口頭告知國內發電廠及煉鋼廠,「立即」停止使用來自澳洲的煤炭,中國的港口也被告知,來自澳洲的煤不要卸貨。

雖然消息還沒得到官方證實,但中國多個行業已率先節省用煤。浙江義烏、金華、寧波、溫州,湖南長沙、江西等多地陸續發出「有序用電」的通知,導致義烏小型企業和小型工作坊停產,湖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也已下令晚上交通燈和路燈關閉。

澳洲因為帶頭號召國際調查新冠肺炎起源,引來中國對澳洲產品實施一系列經濟制裁,包括:禁止澳洲葡萄酒、大麥、煤炭和棉花等產品進口,作為報復。然而北京賭氣封殺澳洲煤炭的結果卻是「傷敵1千自損8百」,反而令中國多個用煤行業飽受衝擊。

有中國網友稱,浙江義烏老闆指「因為義烏開始限電、停電,不能及時出貨」。義烏的小型企業和家庭式工廠已全面停電,現在整個外貿行業都在為物流而感到擔憂,有些工廠的貨物已經四處堆積都運不出去,海運、鐵路和快遞都面臨延誤,擁堵十分嚴重。

有義烏居民在微博寫下:「能想像一座所謂的世界工廠在冬天傍晚後陷入寂靜和渾黑嗎?一些工廠實行錯峰用電,做二休二,供應商無法及時出貨。路燈早早熄停。昨天下班走在公園步道上,過早的黑暗讓人心裡發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