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酈英傑的面 盧秀燕表態反萊豬!AIT批:政治人物勿散播不實資訊|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當酈英傑的面 盧秀燕表態反萊豬!AIT批:政治人物勿散播不實資訊|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2/17 13:12:51文/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日上午拜會台中市長盧秀燕,盧秀燕在媒體前表態反萊豬,稱要「遵從人民的聲音」。消息一出網友直呼驚呆了…

明年鬆綁美國豬肉禁令,國民黨祭出在國會丟擲豬內臟與絕食等激烈手段反對,酈英傑昨早到台中市府拜會盧秀燕,成為國民黨反美豬以來、與美方最嚴重的衝突事件。美方認為盧未依事先協調,公開向酈英傑關切美豬案;會中盼依原安排請媒體離席,又遭部分媒體曲解為「為了美豬驅趕媒體」,使雙方在破裂信任基礎上再生齟齬,會後更取消午宴。

據悉,AIT原先與台中市府協調拜會全程不公開,但中市府方面未依約定、改為開放媒體,使AIT人員到場後相當詫異。雙方行禮如儀後,盧直言,過去台灣法令非常嚴格,所有豬肉生產、製作、進口都不能使用含有萊克多巴胺或瘦肉精,台中市也有單行法令,地方民意很明確表態不希望市府改變法令或解禁,她「遵從人民的聲音」、「這不是有針對性」,相信不會影響到台中市府和美國政府的情誼與合作。

對此,AIT昨天傍晚以發言人孟雨荷名義發出罕見嚴詞聲明表示,所有美國出口到台灣和其他貿易夥伴的產品都是安全無虞的,遵循的最高且符合證據的標準都和美國國內消費標準相同。孟雨荷批評,當政治人物在台灣消費者間散播不實資訊,並引發毫無根據的焦慮時,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無益的,呼籲各方以負責任的態度及符合科學的根據來應對這項議題,相信美台堅實的貿易關係將持續做為維護安全的重要力量,讓雙方都能從中互惠。

對於台中市長盧秀燕當著AIT處長酈英傑的面反萊豬,網友紛紛留言「欣賞盧,有氣魄」、「刮目相看了」、「台中人智商高」、「對盧媽刮目相看」、「跟民意唱反調的不用選了、盧媽輸過嗎?」、「讚啦 勇敢說不」,但也有不認同的網友表示「以為CIA是塑膠?」、「你看現在不就沒人提中捷了」。

然而面對萊豬明年元旦萊豬開放進口前夕,市場端卻出現「台灣豬標章貼紙之亂」。衛福部上月底推出可自行下載使用的「台灣豬貼紙」,與需要向農委會申請並審核通過才能張貼的「台灣豬標章」同為綠底金字,外觀相似,讓申請台灣豬標章的攤商抱怨,公信力在哪裡?

因應萊豬進口,農委會製作「台灣豬識别標章」,強調店家要百分百使用國產豬才可申請,且審核通過才發放;不過,上月衛福部也推出供批發商自行運用的兩款標章,圓形綠底金字為台灣豬、三角形為進口豬,進口商、肉品廠、店頭、攤商、豬肉攤等都可使用,且無需申請,可上經濟部官網下載使用。

東門市場信義肉舖、豬肉西施張采婕表示,上周日東門市場自治會就來發衛福部設計的台灣豬肉貼紙,只要攤商有「肉」就可以發,不論是生肉、熟肉、加工品、火鍋料都可索取張貼,原本東門市場只有她一攤去申請農委會台灣豬標章,現在整個市場肉攤都貼了衛福部的台灣豬貼紙,「公信力在哪裡?」老一輩店家甚至認為有貼紙就好了,不用特別跟農委會申請標章,「大家都貼就等於沒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