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免費疫苗出爐!外媒爆:醫護與人民都不敢打|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中國免費疫苗出爐!外媒爆:醫護與人民都不敢打|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0/12/16 16:06:56文/

根據外媒報導,在中國接種預防性疫苗須自費,各地價格懸殊,從400至8000多元人民幣不等。有人民想注射但沒錢,也有許多中國民眾基於疫苗安全性,就算疫苗免費也不敢接種。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武漢民眾透露,當地接種疫苗一針要2700元人民幣,分3劑注射,武漢很多居民想打但錢不夠,得找關係,有關係的人甚至還免費。也有民眾透露,有「內部的人」提醒,先觀察別人注射疫苗的反應再決定是否要施打。

報導提到,中國疫苗管理混亂,發生事故時有所聞,如2007年山西疫苗事件導致近百名兒童傷亡,2018年長生生物25萬支劣質疫苗流出,過去十年間,數千名兒童在注射疫苗後發病或致傷身亡。

北京毒奶粉受害兒童家長郭利受訪表示,因為疫苗安全問題,身邊家人和朋友都沒有施打新冠疫苗,大家對疫苗這麼擔心是有根據的,就算是國企、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也不是保證百分之百,何況國產疫苗加上冷鏈運輸,「風險非常大」。

不僅如此,為扭轉因疫情而惡化的國際形象,防疫外交成為中國官方主旋律。疫苗成為中國防疫外交的重要一環,可追溯至今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宣布,國產疫苗將作為全球的公共財產。其後,中國在各大國際場合都作出承諾,將會優先提供疫苗給需要的國家。目前,已陸續有國家向中國採購疫苗進行試驗。

雖然中國強力宣傳疫苗,但中國內外的媒體均有對中製疫苗存有疑慮。 紐約時報中文網曾報導指出,疫苗行業受中國政府扶持並保護,但由於缺乏透明度,加上可疑的商業行為,動搖了中國民眾對國產疫苗的信心。文中並指,中國藥廠有行賄及疫苗出問題的不良紀錄,而賄賂是中國疫苗產業的致命弱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