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旺旺2產品驗出鎘!業者公布檢驗報告自清|消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驚!旺旺2產品驗出鎘!業者公布檢驗報告自清|消費|品觀點新聞

2020/12/15 13:40:38文/

消基會公布嬰幼兒米製副食品重金屬殘留抽驗結果,隨機抽驗20件樣本中,就有4件檢出重金屬鎘,其中2件都是旺旺集團旗下宜蘭食品代工…

消基會表示,根據「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鎘的限量是0.04ppm,結果發現包含「義峰糙米麩」、「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喜稼園米餅(糙米)」等4件,驗出鎘含量介於0.05至0.3ppm間,最高恐超出標準近7倍。

經查產品包裝標示,包含「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都是由旺旺集團旗下宜蘭食品製造,4件商品標示都稱是台灣製造。消基會表示,鎘雖會從尿液、糞便慢慢排出體外,但長期攝入仍會累積在人體,會對腎臟造成傷害。

喜稼園負責人高建平表示,都是使用自產台灣稻米製作,也不施肥料,從插秧到收割都沒用人為方式操作,也不清楚重金屬是從何而來,高建平表示,自己種植稻米也有參加簽約契作,那時土壤也都有檢驗,沒驗出過重金屬,但也坦言不是每塊土地都有驗,後續包含土壤、原料都會再進一步檢驗釐清。義峰食品稱還要內部了解,暫無法回應。

稍早宜蘭食品透過官網發出聲明,表示所製造的旺仔營養精純米餅使用百分百國產米原料,主要由農糧署購入,原料米經第三方公正單位SGS檢驗合格,聲明中稱穀物米鎘含量國家標準為0.4ppm,108期白米鎘檢驗結果為0.1ppm,認為符合產品法規和標準。

不過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周珮如表示,根據「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規定,米的鎘含量限量標準確實為每公斤0.4毫克,但只要外觀包裝有提及供嬰幼兒使用等說明,就必須符合規範中針嬰兒穀物類食品和副食品的殘留量上限每公斤0.04毫克(0.04ppm)的規範,業者的檢驗報告,也同樣超出標準。對此,宜蘭食品暫未有進一步說明。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由於米產品經過加工後,相關物質的殘留量會更低,因此在終端食品的鎘殘留量也會訂的比米還要更低,即使米的標準合格,也不能和終端產品混唯一談。

對此網友紛紛表示,「旺旺集團的產品怎麼會取名"三立"乳兒米餅?」、「萊豬的萊劑符合標準才能上架,這個鎘米做的米果的鎘已經超標,已經違法。你分辨得出兩者的不同嗎?」、「一個食品大廠如果連嬰兒食品的標準都搞不清楚,還是不要做產品危害嬰兒健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