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大師姚仁喜以「膠卷盒」概念操刀設計!希爾頓Tapestry精選酒店台北時代寓所12/2開幕 |幸福空間X品觀點

分享:

建築大師姚仁喜以「膠卷盒」概念操刀設計!希爾頓Tapestry精選酒店台北時代寓所12/2開幕 |幸福空間X品觀點

2020/12/15 11:50:06文/幸福空間

希爾頓集團旗下品牌、亞洲第一家「Tapestry精選酒店」──「台北時代寓所Hotel Resonance Taipei」即將於12/2日開幕!寓所從外到內由大元建築工場創始人-姚仁喜建築師(Kris Yao Artech)主理建築設計,全球百大酒店室內設計前3的-香港鄭中設計事務所(CCD)負責內裝和室內設計,由加拿大藝術界鬼才詹姆士羅伯森(James Robertson Art Consultants)挑選具幽默摩登風格的藝術裝置妝點室內空間,為台北中正區的天際線增添亮點與氣質。

 

設計故事從「膠卷盒」出發

時間的更迭轉化為空間的堆疊,建築設計以如膠卷盒的量體,在天際線下以超尺度的堆疊與抽拉構成,秩序中穿插著突變,打破陳文舊規;膠卷盒的抽拉在時間軸上留下了多個斷面形成的大型相框如同一格格的底片,以清水牆及玻璃這兩種最原始的材質表現積木相框,垂直的開窗韻律和碎化塊體重量的水平腰帶之結合,不僅明快了立面的節奏,相框中的影像一幕幕流轉變化,透露一段段美好時光與城市的思維,為中正區原有的步調帶來另一種速度感與生活想像。

台北時代寓所共有14層樓高,主建築物經查核榮獲綠建築標章【黃金級】,所在位址前身是幸福里的一座小公園,公園內原有56棵樹,其中有30棵在蓋飯店時被安全地移植至三芝山區,工程結束後,5棵較瘦弱的樹木原地保留,其他全數種回外也再補種回原數量,利用建築物本身退離主要道路13米所產生的空間,作為這都市中難得的景觀公園,旅客和在地鄰居可以一同共享;出入口及迴車道內退設計,一樓為穿透性高以及夜間能照護鄰里的大廳及咖啡廳,三樓以上為旅館客房。打破傳統集合住宅的形式,建築本身更能成為設計之都台北的驕傲,形成在觀看與被觀看之間的設計趣味。

幸福空間專欄

▲台北時代寓所外觀。(圖片提供/台北時代寓所)

幸福空間專欄

▲建築正面3D示意圖。(圖片提供/台北時代寓所)

 

利用膠卷的物理特性延伸室內設計語言

CCD設計團隊依照品牌特性和地區歷史為背景,將設計的故事主題訂為:「膠卷盒 Film Box」,每一個美好時刻都存在於時間的膠卷-「時間切片」,完美的記錄下來,留給未來反覆欣賞、隨時回味。過去出口到美國好萊塢的「膠片」是當地鄰里最引以爲傲的亮點。從建築師的設計理念「積木相框」來看,建築的「相框」與室内的「膠片」組合, 是一完美將建築與室内,從外到内的貼切結合。  

CCD也從膠卷的物理特性延伸出設計語言「框架Frames」和「層次Layers」來貫穿整個室内空間。一樓挑高八米的空間感呼應這裡百年前曾為倉庫的歷史,大量木頭和金屬材質用以遙想日治時期樟樹林和鐵工所的存在,大片的落地玻璃將室外的景觀公園和室內台北旅人們溫暖的家連結,窗明几淨、光線穿透,完美揉合自然與人為建構;屏風動態的曲線與流動的透光是電影膠卷的形狀、平面與立面的層次重疊和空間中的框架,呈現出的是一張張美好時刻、精心保存下來的回憶。

幸福空間專欄

▲大廳3D模擬圖。(圖片提供/台北時代寓所)

台北時代寓所共有175間客房、6種房型;客房門外的房號指示,外型像是電影放映機的底片輪軸,房內延續木頭、鐵件、金屬和清水模的使用,並利用木框架的層次與光影的舞動,造就「電影播放室」的設計,在台北時代寓所這個:「膠卷盒 Film Box」,有我們一起寫下的故事,從過去到現在及未來,所有感動我們的美好時刻,放進時間膠囊裡,留給未來反覆欣賞、隨時回味。

幸福空間專欄

▲時代套房。(圖片提供/台北時代寓所)

幸福空間專欄

▲尊榮客房。(圖片提供/台北時代寓所)

幸福空間專欄

▲豪華客房。(圖片提供/台北時代寓所)

幸福空間專欄

▲轉角客房。(圖片提供/台北時代寓所)

 

讓人會心一笑的藝術匯集 

台北時代寓所一樓大廳正中央,一隻183公分高、站著直挺挺的金色鳥兒向往來旅客行舉手禮,這是「設計界達利」西班牙金童設計師-海美.阿永(Jaime Hayon)所創作的「希旺」(Hopebird),可愛又具有童心,是設計師為了鼓勵人們面對變幻莫測的世界,都能像希望之鳥般積極樂觀,隨時能從容振翅面對挑戰。 

橫跨飯店大廳上方的百葉數位影像「624 fragments」是台灣旅美劇場人孫瑞鴻(Ruey-Horng Sun)的作品,甫於2020年紐約外百老匯聯盟 (The Off-Broadway League)的年度「露西爾‧羅特爾獎」(Lucille Lortel Awards) 頒獎典禮,榮獲最佳投影設計獎(Outstanding Projection Design)的他,為時代寓所量身訂製數位創作,利用狹縫掃描攝影技術(slit scan)蒐集大量飯店週遭的影像,幸福里的顏色:樟樹的綠、磚牆的紅、糧倉的米白、柏油的黑、工地帆布的藍、計程車的黃,還有最重要的、讓都市產生意義的人們。影像展開高8米,橫跨18米如同卷軸畫,百葉中的畫面可微觀、也可宏觀。作品以都市原色搭配飯店主題色,呈現台北時代寓所與週遭鄰里共存共榮的承諾。

幸福空間專欄

▲「希旺」— 不鏽鋼雕塑/海美阿永。(圖片提供/台北時代寓所)

幸福空間專欄

▲「624 fragments」— 數位攝影輸出/孫瑞鴻。(圖片提供/台北時代寓所)

寓所的梯廳和房間內,展示台灣藝術家李銘星的作品-「上空秀」攝影集其中的四組:「豎琴手」、「發聲練習」、「糾葛」、「假性妥協」;「上空秀」攝影集刻劃出汗流浹背的工人們在架構這座城市天際線的景像,這群無名英雄們穿梭在線條、結構、幾何、美學和力學之中,工程期間每一個時刻的堆疊,發生的難題,可控制或不可控制的因素,令人屏息決定性的瞬間……,從無到有的歷程,成就這座城市的獨一無二和偉大。

幸福空間專欄

▲糾葛/李銘星。(圖片提供/台北時代寓所)

幸福空間專欄

▲假性妥協/李銘星。(圖片提供/台北時代寓所)

 

台北時代寓所

官網:www.hotelresonance.com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幸福里林森南路7號

電話:+886 (2) 7752-1888

彙整編輯 :May

圖片暨資料提供:台北時代寓所

 

 

【延伸閱讀】
※閒置貨櫃屋變身文青咖啡廳!東厚食咖啡 HOH Café |幸福空間X品觀點
※ 2020年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陪你吹風、看海、踏沙到過年!11組地景藝術X小農市集探索鄉村慢生活 |幸福空間X品觀點
※國道休息站出現夢幻積木城堡!星巴克泰安南門市為你注入充沛能量 |幸福空間X品觀點
※「下工作伙來迺」導覽4大看點!結合飲食、音樂與工地文化展開對話 |幸福空間X品觀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