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感染?本土感染?浙江台商確診疑雲|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境外感染?本土感染?浙江台商確診疑雲|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12/11 17:16:06文/

針對浙江台商確診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連日改口。從一開始在12月9日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根據疫調資料,或流行病學的資料的機率來推論,入境之前得到感染機會是比較大的。到12月10日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為了要排除是不是本土疫情,旅館的人員也會做採檢。

加上浙江台商與先前確診的德國工程師,同住防疫旅館五天,雖然分住不同樓層,卻讓指揮中心繃緊神經,擔憂爆發本土疫情,緊急召回工作人員進行採檢,釐清感染源。外界懷疑,是否是因「空調」染疫? 專家表示,如果是空調傳染,不會只發生在兩個人,還要觀察有沒有其他人也暴露到病毒,才能斷定。建議室內外空氣循環,或增加過濾網,才能避免這類風險。

對此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如果有這種小飛沫,或是所謂的氣溶膠,或是空氣傳染可能性,你就不能保證兩公尺之外是安全的,只要風向是對的,長期的接觸還是有可能感染,即使你跟他隔不同環境,都有可能被感染。

懷疑因為共用空調,病毒透過管線傳播,因為國外就有科學實驗證實,把兩隻雪貂相隔,當空氣固定從染病一方導入,在排除食物及糞便等,完全密閉空間,即使距離一公尺遠,依舊有感染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