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富二代變乖!彭博:習近平解決不了貧富差距就解決炫富的人|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讓富二代變乖!彭博:習近平解決不了貧富差距就解決炫富的人|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0/12/11 16:49:42文/

昔日中國富二代揮金如土炫富的行為,近日似乎收斂許多,根據彭博報導,在中國的富二代的共識是低調為上。

現年32歲的北京奇幻文化傳播有限公司(FANTASY ENTERTAINMENT)創辦人Tu Haoran接受《彭博》訪問時說:「當我們目睹朋友的家人被抓起來關進牢裡後,我們明白了該如何守規矩。從2006年以來,我身邊有太多例子。現在人人都曉得要低調。你有錢不需要讓全世界都知道。那樣高調行事有何用處?」

以馬雲為首的中國超級富豪們的危機感似乎愈來愈強烈。中國雖在10年之間發展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但中國社會不平等程度也位居全球最嚴重的行列,新冠疫情爆發只讓情況變得更糟。

在10月中共五中全會上討論未來經濟規劃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列席官員表示,中國的發展依然「不平衡不充分」,稱應以「共同富裕」作為2049年中共建政100周年前的終極目標。

習近平發言所展現出的態度,和19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領導人鄧小平「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立場相比已有所轉變。倫敦諮詢機構Enodo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Diana Choyleva說,在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已不再處於追趕模式」,「在有人仍處於貧窮或愈來愈窮的同時,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或變得愈來愈富有已不再能夠被接受。」

這造成了中國富豪菁英階層子女----所謂的「富二代」----眼下面臨的問題。他們的父母在中國經濟起飛階段,因率先跨足海外市場、投身新興產業或建立龐大股票與不動產投資部位而積纂下巨額財富。在中國改革開放浪潮中,所有人都變得更有錢,而這些人屬於領先群體。

「80後」指中國1980到1989年出生的世代,為中國改革開放後的第1代,且因適逢中國推出計劃生育政策,成了獨生子女的代名詞。

但對絕大多數並非銜著金湯匙出生的中國人來說,想要在社會階層中向上流動變得愈來愈困難。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2018年出版的1份報告指出,出收於收入為中國社會最低10%家庭的人口,需花費7代人才有望爬升到平均收入水準,也就是窮人想突破自身階級得花上約150年,比南韓需花5代人時間、日本需4代人都更久。

然而中國許多年輕的「富二代」深知,招惹共產黨是失去一切最快的方式,惹上政府可能使自己被關進監獄,或像因涉嫌逃稅的女星范冰冰一樣「被消失」達數月。不過,他們也不認為政府有意奪走他們手中的財富,許多人提到習近平最近演講時常談到企業家對推動經濟成長的價值。

媒體業1位億萬富豪的兒子Wang最近在上海接受《彭博》訪問時說:「我的立場就是跟隨政府的領導走----我們的命運與此並進。」

「在中國,『仇富』的歷史悠久,自從文化大革命以來就如此。對我和我的朋友圈來說,我們這一代的共通點之一是想要創造屬於自己的財富,而非擔憂我們父輩的財富被奪走。」

Wang的父親希望他保持不受外界關注。他父親名下所有公司都與不曾提及這位年輕人的姓名,這對父子也十分小心地避免在網路上暴露兩人的關係。Wang透露,父親給他的零用錢很「有限」,也不讓他使用信用卡,以防他亂花錢惹來注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