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火通緝犯戒護就醫結夥襲警脫逃!資深警:凸顯戒心不足問題|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縱火通緝犯戒護就醫結夥襲警脫逃!資深警:凸顯戒心不足問題|社會|品觀點新聞

-0001/11/30 00:00:00文/

新竹縣竹北警分局昨晚(9日)爆發重大疏縱人犯事件。涉嫌縱火遭通緝的籍姓男子藉口身體不舒服,由2名警員戒護就醫,竟趁機聯絡女友夥同另1男1女,3人分駕2車到醫院急診室阻擋落單警員,接應嫌犯逃逸。竹北警方已動員漏夜圍捕。

據悉,籍姓男子9日晚間8點多疑似心臟疾病發作,2名警員戒護就近前往東元醫院就醫,不料負責接應的3人到醫院時,籍姓通緝犯已就醫結束後,1名警員先去開車,另1名警員陪同通緝犯於院內等候,負責接應的2女進入急診室探望被通緝男子,見只剩1名警員落單戒護,其中1女故意阻擋,與警發生扭打,警員不敵被推倒在地,籍姓男子偕同女友立刻衝出急診室跳上其中1車後逃逸,另名女子也跳上在外接應的男子車輛逃逸無蹤。

對此刑事局一位有多年辦案經驗的高階警官認為,就媒體所報導的相關情節,竹北警方有2人以上優勢警力戒護,也有上手銬、腳鐐都符合相關規定,但過程中有友人探視時,就應提高警覺,此凸顯出警員警戒心不足問題,以及雖打針時為了方便取下手銬,但打完針後,就應上回手銬,再押返,避免其逃脫。

該高階警官表示,該戒護通緝犯就醫,都是解送人犯的過程,通常需2人以上的優勢警力戒護,人犯要有戒具,視需要上手銬、腳鐐與安全帽等防護器具,上車時須坐在後座,以及警力需注意可疑人車、下車時注意戒護勿使脫逃等等。

此外,為能讓打針時方便,雖暫時取下手銬,但打完針,讓通緝犯稍作休息後,應立即上手銬,再帶出醫院押返,減少其逃脫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