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價漲翻天!「向前蔥」「薑你軍」齊聲漲3倍|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中國物價漲翻天!「向前蔥」「薑你軍」齊聲漲3倍|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0/12/08 15:32:17文/

中國農產品價格在疫情及大水災影響下,繼10月出現玉米、大米收購價急升,玉米收購價創4年新高後,接近年底,連蔥、薑,以至豬肉和白酒等食品價格也不斷上漲。

民生物價漲翻天,「向前蔥」、「薑你軍」重臨!生薑較今年5月時貴一倍,大蔥批發價則較4月時貴333%;豬肉升勢未止,民眾醃臘肉,每公斤升穿40元人民幣(下同,約173元台幣);白酒更在一個月內加價十多次,部份加價逾100元(約432元台幣),令網友紛紛苦嘆吃不起。有經濟學者認為,是因中國疫情放緩及刺激經濟措施釋放民眾消費力,造成需求增加。

當地媒體報導指,北京大洋路農副產品市場的生薑價格目前為每公斤16元人民幣,較5月的每公斤8元,上升1倍,但已較11月的高位每公斤21元明顯回落。廣東一些城市,老黃薑甚至突破20元一斤。

大蔥的升幅更驚人,卓創資訊數據顯示,出產大蔥的山東濰坊地區,批發價目前為每斤2元,較一個月前的每斤1.2元升了66.67%,較4月時升333%,如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上升了1,718%。

中國薑網聯合創辦人張小雙解釋,薑價上漲,一方面是因為老薑價格帶動使薑農惜售,加上新老薑有價差,加工廠、庫存商及其他客戶改用新薑代替,進一步推高新薑價格。

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高級講師郭潤江解釋,如薑、蔥供應不足,是因農戶去年虧本減產造成,現在相關農產品價格明顯上升則正反映市場機制有效,通過價格變動調節供需失衡情況。至於白酒、豬肉漲價,他則不認同與準備過農曆年有關,「因距離過年還有一段時間,影響應未必這麼大」。

郭潤江指出,這波白酒、豬肉需求上升,可能與中國之前推出貨幣政策和紓困措施刺激經濟有關,民眾近期感受到疫情真正放緩,滯後爆發出消費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