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全面開放?萊豬之後 日本核食接力?|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灣全面開放?萊豬之後 日本核食接力?|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0/12/07 14:33:54文/

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返台表示,這次回來是要了解福島食品進口議題,引發熱議。謝長廷表示,核食當然不能開放,他也反對核食輸入,照顧人民健康是政府責任;一般食品,不是核食(沒有輻射汙染的食品)當然要開放;台灣遵守自由貿易國際規範,對台灣發展很重要,也是政府責任。

謝長廷透過臉書指出,他已抵達東京駐日代表處,並説明記者先前在高座會質疑的主要問題。有關核食要不要開放,他表示,食品有沒有輻射汙染,要依科學檢驗結果判定,絕不是政治立場或以多數決判定,我國要參考歐盟美加的做法,而不是中國或反日國家的做法。

謝長廷說,日本明年是CPTPP的主席國,如沒有核汙染的食品繼續禁止,「日本支持我們,他們內部雜音會很大」;而中國已經加入RCEP,台灣沒有加入,對企業的出口競爭力不利,所以加入CPTPP變得很重要,日本任主席國期間只有一年,「拖愈久愈影響我們的機會,我是為台灣發展著急。」

對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十一月廿四日和日本外相會談,表達善意,會不會比我們提前解禁?謝長廷表示,「如果這樣,中國似乎變成比我們更友日,更理性更遵守自由貿易規範,支持台灣的日本政界人士會很尷尬,但台灣有一部分親中人士會很高興。而我也會很難過,很遺憾。」

外傳明年三月核食將解禁,謝長廷說「沒有聽説」,有這樣的決策應該他會知道,「所以,我想是沒有這回事。」不過,十一月廿四日公投的兩年效期屆滿,日本各界都會不斷詢問關心,他須了解政府的方向,非常單純,不是要來攪局或扮演什麼救援投手的角色;這次回台他向總統述職,也有見到立法院長、外交部長和衛福部長,但沒有見到行政院長蘇貞昌。

行政院長蘇貞昌被問到是否與謝長廷碰面,甚或達成共識?蘇揆說,「沒有討論、也沒有碰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