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高速公路穿過的「釘子戶」!日本超狂景象曝光|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被高速公路穿過的「釘子戶」!日本超狂景象曝光|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12/04 16:36:20文/

日本有座被高速公路「穿過」的大廈,不僅成為史上最狂「釘子戶」,同時也成為當地的著名地標。日媒更讚揚「體現了道路與建築物共存的極致」。

據外媒報導,這棟「穿腸」大樓名稱叫「門塔大廈」(TKP Gate Tower Building),是由出租會議室的大型業者TKP所管理的地上16層建築物,內有34間會議室。從外觀看,兩側架設白色護欄的高速公路,直穿過大樓正面;搭乘電梯時,可以看到樓層簡介5樓到7樓為「阪神高速道路」。這條穿越大樓的高速公路正式名稱是「阪神高速11號池田線」,連結大阪府北部及大阪市區,也是往來大阪國際機場(伊丹機場)不可或缺的交通要道。

在大廈內的上班民眾表示,在大樓會議室內感覺不到任何公路產生的震動跟噪音,也沒有聽到租借會議室的客戶有所抱怨。高速公路在大樓外側都有橋墩支撐,從建築結構來看,高速公路與大樓並無任何實體接觸,可說兩者是完全的個體;且大樓建設時,在所有窗戶都使用最厚的玻璃,達到抑制噪音及震動。

高速公路之所以穿過大廈的原因是因為日本1980年代的景氣非常好,在大都會地區經常發生土地所有權人的開發計畫與道路計畫衝突的情況,讓土地徵收費用大幅增加。但當年不允許在道路的上下空間興建建築物,所以工程遲遲無法展開。

高速公路「強碰」大樓的僵局在1989年出現轉機,中央政府修正道路法等法令,創造「立體道路制度」,讓道路空間的建設及租賃權設定成為可能。

阪神高速公路跟土地所有權人就在法律修正後的1989年底達成協議,這棟大樓在1992年完工,成了全日本第一個利用立體道路制度跟高速公路共存的案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