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走走!泰國漁民竟撿到9千萬龍涎香|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海邊走走!泰國漁民竟撿到9千萬龍涎香|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12/04 14:21:17文/

泰國南部那空是貪瑪叻府(Nakhon Si Thammarat)一位60歲漁民日前行經海邊,找到幾個看上去有點像石頭的團塊,隨後發現可能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大量的「龍涎香」,足以讓他一夕暴富。

當事人納里斯表示,他發現的團塊總重約100公斤,現已聯繫上一位有意願收購的商人,「這位商人告訴我,稍後會來檢查龍涎香品質,他開的價格嚇到我了」,「一旦我發現的龍涎香是最高級的,每公斤就能收到約96萬泰銖(折合約90.4萬台幣)。」

按該商人開價,納里斯總收入可望上看9600萬泰銖(折合約9046萬台幣)。就算只賣出一小塊,也足以抵掉每個月捕魚的微薄收入。他現在正等候專家前來鑑定,確認團塊就是龍涎香,「我想更了解這一個龍涎香,要專家來檢查」。出於擔心宵小會從他的屋子偷走龍涎香,納里斯也計畫通知警方,確保自己的發現被登錄在案。

龍涎香小科普:

龍涎香(英語:Ambergris),古稱阿末香、俺八兒香,在西方又稱灰琥珀,是一種外貌陰灰或黑色的固態臘狀可燃物質,從抹香鯨消化系統所產生。龍涎香有其獨特的甘甜土質香味(類似異丙醇的氣味)。現在它已經大部分為化學合成物取代,龍涎香歷史上主要用來當做香水的定香劑。漢代,漁民在海里撈到一些成品龍香,乾燥後能發出持久的香氣,點燃時更是香味四溢,於是被當著寶物貢獻給皇帝,在宮庭里用作香料,或作為藥物,並叫做「龍涎香」。而歐洲人把龍涎香叫做「琥珀香」,其中羅馬人叫做「撒克」,法國人叫做「黃色的香料」,英國人叫做「琥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