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脫貧又一奇蹟 中官媒:13億中國人看得起病|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全面脫貧又一奇蹟 中官媒:13億中國人看得起病|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0/12/04 13:47:31文/

繼中國國家級貧困縣全面脫貧後,中國央視再度報導一項中國奇蹟,報導指出,中國建成了世界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13億多中國人看得起病、用得起藥,醫保扶貧政策累計惠及貧困人口就醫4.8億人次,助力1000萬戶因病致貧群眾精準脫貧。不過,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受訪民眾反應,他們無力承擔高昂醫療費用。

中國央視指出,重慶市石柱縣村民張劍峰2017年罹患鼻咽癌,經過1年多治療,醫藥費共花費14萬人民幣,報銷13萬,自己只承擔1萬多元,去年4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考察當地時,張劍峰告訴習:「我的生命就是你救的,扶貧政策挽救我的家庭」。報導說,張劍峰不僅病好了,靠著醫保精準扶貧政策,每年收入2萬多元人民幣(下同,約8.82萬台幣),2019年他已脫貧。

不過,今年4月動過手術的河南洛陽居民何慧玲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醫保看病可以減免70%至80%的藥費,但超出醫保範圍的則是完全自費,她說,「醫藥費可以說是一座大山,壓得我沒有辦法,我的壓力非常大,每一個月要2000多元藥費(8820台幣)」。

武漢市民高新也指出,醫保範圍的藥物有19萬多種,但「能報銷的大概不到1萬種。能夠起重要作用的藥都不在醫保範圍。第二,你所有醫保報銷70%至75%,還不包括買手術刀費用,好多費用不在醫保範圍,實際上每次住院、看病,能夠報銷50%就非常不錯了」。

曾從事醫療業的李姓民眾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長期以來,中國在教育與醫療的投入甚至低於非洲一些貧困國家,中國民間卻承擔極重的稅賦,他說,「沒有享受到相應的醫療和教育等社會保障體系,也是長久以來中國社會民怨沸騰的一個點。近年的數字扶貧、表格扶貧、形式扶貧社會運動下的扶貧口號無力對比台灣、香港、韓國與美國,我們醫療投入佔比是非常低的」。

對於中國是否真正脫離貧困,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認為,即使中國今年全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中國離真正的脫貧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農村和農民之所以整體上比城市和城市居民貧窮得多,並不是因為中國農民懶惰或愚笨,而是因爲當局多年區分城市和農村、在戶籍、土地、金融、財政、教育、醫療、養老等方面歧視農村和農民的政策。胡星斗認為,讓城市的人也到農村去投資,才能夠帶動農村發展:但也有人認為城鄉融合的願景難以實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