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標示含萊劑恐涉歧視?消基會轟陳時中漠視民意|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美豬標示含萊劑恐涉歧視?消基會轟陳時中漠視民意|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1/30 13:31:27文/

隨著萊豬即將叩關,民眾皆對食安感到憂慮。消基會反萊豬連署截至29日為止已突破16.5萬人。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標產地涵蓋管制範圍比較大,直接標萊克多巴胺確實相對清楚,但以往從來沒有這樣做過,國際也認為相關殘餘農藥、動物用藥進行標示有歧視之嫌。陳時中說,當初開放美牛也沒標示萊克多巴胺,朝野都明白,這是有障礙存在,當時沒辦法標,現在同樣條件存在,朝野雙方就要共同體諒。
陳時中被問美國超市也有標示萊豬,台灣為何不行?他說,安全性上安心的選擇屬於商業行為,不太適合用命令或法律去限制,美國是「自主標示」不是法律規定,相信台灣的市場,未來也會走向這條路。

消基會認為,萊豬標示制度不可能在短期間內,如消費者所期待的完整施行,與其無法透過完備標示制度讓消費者享有「知情」和「選擇」的權益,未來勢必只有「反萊豬進口台灣」的自我防衛策略,捍衛消費者健康,截至目前連署人數已達16.5萬人。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黃怡騰氣批政府,這是在為不做事找藉口,更是障眼法,是政府不重視風險控管偷懶的想法,大家希望清楚標示是政府必須做的事,政府理應勤勉立法告訴國人,國內沒有的要清楚講出來,這不是歧視,是基於保護國民健康要展示。現在拿「不歧視」掩飾自己不想做的,不想把風險清楚告訴國民,不想標示不就是不想讓人民知道?政府不滿足消費者有「知的權益」,就是漠視民意。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鄭麗文說,若要開放萊豬,就要強制標示是否含萊劑,沒有含糊空間,陳時中的說法太不負責任;若業者隨便標或誤標,還是消費者倒楣。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說,陳時中說法讓人無法接受,若市場能自主標示,根本不會有現在的爭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