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金爆弊案!前勞金局組長涉貪炒股 聲押禁見|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勞動基金爆弊案!前勞金局組長涉貪炒股 聲押禁見|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11/27 13:34:07文/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涉嫌接受業者高級餐飲後,今年7、8月間委託證券公司用勞動基金帳戶內款項下單炒作某公司股價。台北地檢署昨搜索並約談游男及其陳姓妻子到案說明,檢方漏夜偵訊後,認定游男涉犯重罪,且有串滅證之虞,今晨向法院聲押禁見;游妻獲請回。

勞動基金由勞保、勞退等基金組成,今年11月初勞金局公布截至9月底的最新投資收益,原先今年截至8月底累積收益仍超過771億元,但9月風雲變色,單月虧損達749億元,今年累積收益數只剩下22.4億元。

全案為勞動部主動發覺,報請廉政署調查。據了解,游迺文在事發後,今年9月18日,已被降調為非主管職的另組專門委員,靜候檢廉調查中。陳姓妻子則非公務員,為一般家庭主婦。

檢廉獲報,指游迺文今年接受高級餐飲後,7、8月間要求委託替運用局下單的證券公司,以運用局的勞動基金相關帳戶,持續掛單買進特定公司股票,達到操縱特定公司股價的目的。

此外,檢廉清查發現,游迺文自2012年9月至今年9月,平均每個月信用卡支出15萬元至22萬元,但他每月薪資10萬多元,這8年間帳戶內陸續共有900萬元不明現金存入,支出與薪資水平顯不相當,涉嫌財產來源不明罪。

檢廉昨兵分3路搜索游男住處,並約談游男及其陳姓妻子到案說明,全案朝貪汙罪之違背職務收受不當利益、財產來源不明罪、違反證交法操縱股價罪嫌方向偵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