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怨升級!蔡英文負聲量擠下蘇貞昌 竄升第1|I-Buzz x品觀點

分享:

民怨升級!蔡英文負聲量擠下蘇貞昌 竄升第1|I-Buzz x品觀點

2020/11/24 14:03:20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民進黨政府最近因反萊豬、牛肉麵、《中天》換照等事件爭議不斷。更傳出行政院長蘇貞昌若再出現施政風波,可能內閣改組,雖遭總統府澄清,仍讓外界震驚。不過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發現,即便行政院爭議延燒,民進黨的網路正面聲量仍居政黨之冠;而總統蔡英文因被質疑「一石三鳥」、欲借關《中天》讓蘇揆下台,近7日的網路聲量已是政壇最高,負面聲量也悄然超越蘇貞昌。

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自11月1日至20日止,民進黨的網路正聲量仍比國民黨多17%,施政表現不佳,為何政黨正聲量仍高居不下?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認為,究其原因,係因種種爭議的矛頭多指向行政院,甚至是衝著蘇貞昌而來,黨本身有道防火線在,尚未因施政爭議波及;而國民黨正聲量仍低的原因,在於日前藍營挪用錯誤資訊,利用假萊豬影片批評執政黨、貽笑大方。民眾黨雖有跟上萊豬議題,但網路聲量仍聚焦柯文哲,光環難從柯轉移至黨。

但即便黨的正聲量排名第1,數據也顯示民怨已從政院燒向蔡英文。據QuickseeK快析輿情監測,近7日蔡英文的聲量竄升為政壇第1,其中負面聲量高達32%,蘇貞昌則為31%。這個月政院除反萊豬爭議延燒,還有製網軍圖、牛肉麵等風波,過去蔡英文尚可靠總統負責外交國防、閣揆負責內政的憲政慣例當護城河,以遠離內政風暴帶來的形象傷害,但爭議頻傳,人民追本溯源,最終仍將矛頭指向領導國家團隊的蔡英文。尤其關《中天》事件,更流傳蔡英文施「一石三鳥」之計,逼迫蘇貞昌接受民意反彈下台,種種態勢,已不容許蔡英文繼續「坐山觀虎鬥」、在政院風波中置身事外。

而在野黨中,柯文哲聲量雖排第3,負面聲量也是較低的24%,但同前所述,縱使民眾黨傾全黨之力批評執政黨,仍難以拉抬黨的聲量,全黨上下也僅柯文哲擠進政壇人物聲量前50;至於國民黨則是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現較優,黨主席江啟臣只排第10名。在國民黨攻勢疲軟、民眾黨只能靠柯文哲博聲量的情況下,不難想像為何民進黨仍能穩居正聲量龍頭。但數據已顯示,政院風波已延燒至蔡英文身上,使其負面聲量激增,民進黨若不能傾聽民意、讓民怨踩剎車,在本周日秋鬥遊行後,輿情負評是否會擴散至整個執政黨,值得拭目以待。

文章來源: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