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爆心臟裝支架!陳時中:若沒健保無法活跳跳|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自爆心臟裝支架!陳時中:若沒健保無法活跳跳|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11/24 14:02:24文/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院接受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質詢時,竟自爆自己心臟裝支架,若無健保的幫忙就無法在這裡活跳跳…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立院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健保支出越來越高,要怎麼解?陳時中回應前,竟然先自爆,曾裝心臟支架。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很簡單嘛幾年前我就裝一個支架嘛,支架用一用也是要花一點錢,那時候我沒裝支架我就死了。」陳時中幽默回應,因為裝支架,才能站在這邊活跳跳,但不是裝了就不用再管,後續還要吃藥控制。

焦點轉到健保,全民健保財務虧損嚴重,連續4年收支失衡,健保的收入遠遠趕不上快速成長的醫療支出,短絀金額達671億元,安全準備金明年將低於1.5個月安全水位,政府喊出調漲健保費率。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健保署過去推估,即便明年健保費率漲破5%,安全準備金恐怕也只夠撐到2023年,最快2024年就得再次調整,一次漲到法定上限6%,甚至更高,才足以因應健保費支出。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淑瓊表示,全民在新冠疫情衝擊下,全民生計、經濟都受影響,民間團體可以理解政府因健保虧損必須調漲保費,但也認為政府對於兒童急診資源不足、偏鄉醫療等民眾關注的問題都沒有給出交代。

劉淑瓊說,政府做為管理者,應對民眾、醫界關心的議題有所承諾,健保每一分錢都來自民眾,民眾是付錢的一方,對於如何使用卻沒有置喙餘地,時間一到就要漲價,卻不知道漲價後可以獲得什麼,值得政府深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