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防疫專案12/1啟動!8類場所強制戴口罩 最高罰15萬|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秋冬防疫專案12/1啟動!8類場所強制戴口罩 最高罰15萬|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11/19 16:11:05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18宣布秋冬防疫專案,將強化「邊境檢疫」、「社區防疫」及「醫療應變」措施,以降低國內新冠肺炎社區傳播風險,同時避免造成醫療體系負擔。

社區防疫方面,從12月1日起,進入「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8大類場所都需強制戴口罩。若有飲食需求,在與不特定對象保持距離或有適當阻隔的前提下,可暫時取下。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在室內如果未遵守強制戴口罩的措施,經勸導不聽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由地方政府裁罰3000元至1萬5000元的罰鍰。

泳池健身房採總量管制

對於游泳池、三溫暖、健身房等難以全程戴口罩的場合,發言人莊人祥說,可採取總量管制,健身房也可加大設施的間距,民眾使用設施的時候可不戴,用完再戴即可。至於人潮聚集的戶外場所,如風景區、遊樂園、夜市,或戶外的集會活動,如遊行、跨年,應採取人數總量管制,讓民眾保持距離。

台商春節返台居檢14天

目前在醫療應變方面通報量偏低,陳時中表示,未來希望只要有症狀都盡量通報採檢,疑似個案即便後來沒確診,耗費的醫療費用政府也會負擔,確實通報者,也會另訂獎勵辦法因應。

陳時中強調,秋冬專案除了防止武漢肺炎,另外很大的意義也是對於流感,「這是雙重防疫」,希望經過戴口罩、打疫苗可以讓流感重症減到最低,他說,今年到目前(流感疫情)算是不錯。

陳時中同時提到,實名制口罩目前雖然不會取消,但會逐漸退出市場,「因為以前買不到,所以一定要經過這樣(實名制)的管道,未來在市場應該很容易買得到」,他說,實名制只是因應市場價格,供應有基本的穩定,讓大家安心。

有媒體表示,以前疫情嚴重時,8大類場所尚未強制戴口罩,如今秋冬專案卻要求強制,陳時中表示,當時大家警覺性很高,配合的意願也高,但時間久了,台灣的疫情讓大家很安心,相對的這樣的警覺性就弱了,「不得已」只能用強制的方法來「加強」大家對口罩的尊崇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