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盜領!理專竟搬客戶3億險脫產 政府怎補破網?|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新盜領!理專竟搬客戶3億險脫產 政府怎補破網?|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0/11/16 15:34:06文/

台新銀行驚爆史上最高金融盜領案!41歲資深理專周勵宏因長期投資期指虧損嚴重,竟自2010年起利用親友名義申辦10多個帳戶,再陸續盜領VIP客戶帳戶內現金,總計10年間盜領轉走3億元,直到近日有客戶過世後,家人清查遺產才發現帳戶有異,起疑詢問台新,台新卻在第一時間詢問周男,因此打草驚蛇,周男在上周先將名下一輛保時捷跑車以近200萬元賤賣脫產,還向仲介詢問脫手三峽房產事宜,台新銀因聯繫不上周男,趕緊報案,幸好檢警收案後馬上查扣資產,而周男也被依違反《銀行法》有逃亡、串滅證之虞,聲押禁見。

檢警發現,周男名下有三台車,分別是TOYOTA、保時捷跑車和BENZ休旅車,但周男在被逮之前才剛透過車商以近200萬元的價格,脫手保時捷跑車,同時周男還企圖把自己居住、位於三峽的大坪數房產賣掉,幸好周男還沒得手賣房,就在自家被檢警拘提到案。

根據警方調查,周男自2010年6月起,在擔任財務理專期間,藉推銷基金、股票、債券等投資標的,以業務作業方便為由,私下要客戶先在空白出款單等文件表格上簽名、蓋章,再私自將客戶帳戶的現金轉到親友的銀行帳戶內,並利用他人帳戶製造資金斷點,最後再轉回自己名下帳戶。

周男負責的多名VIP客戶資產實力都相當雄厚,3名遭盜領的VIP當中,損失高達2.4億的是一名年約60多歲傳統產業公司的董娘,當她知道自己帳戶遭周男盜領後,焦急的對警方說,丈夫信任她,才會把公司營利都交給她保管,她想幫老公投資賺錢,因此找上周男,沒想到帳戶裡2.4億現金全被盜領一空,據悉,這名董娘考慮要連帶對台新銀行提出詐欺告訴及民事求償。

據了解,周男為彌補投資期指虧損,避免遭到斷頭,每次挪用客戶帳戶資金從數十萬元到百萬元都有,而他每次挪用後,都是以挖東牆補西牆的方式填補,避免遭公司、客戶發現,直到投資持續失利,資金缺口越補越大才被發現,警方清查周男期貨交易帳戶餘額,竟然只剩下約30多萬元而已。

針對這起驚天盜領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就15日傳出台新銀行有名理專挪用客戶近新台幣3億元,此案在12、13日就已通報金管會銀行局,是否適用去年中頒布的「理專十誡」規範,還要等完整查核報告出來後才能判斷。 黃天牧指出,統計從2010年到2020年,金管會共裁罰35件理專弊案,共裁罰1.69億元,涉案銀行有22家,後續還會對先前傳出理專弊案的玉山銀行及此次涉案的台新銀行開罰。 話鋒一轉,黃天牧表示,不論是以前擔任金管會副主委或現在擔任主委,得知有理專弊案發生,都感到非常沉重,尤其這次台新的案子,盜領期間還連續10年,涉案金額近3億元;對理專弊案發生,只有4個字:「深惡痛絕。」

小編內心話:理專竟然把客戶的錢搬光光,這不是金管會主委一句「深惡痛絕」可以了事的。前一陣子小編為了開薪資戶,銀行很謹慎的要小編填寫很多個人資料,裡頭的問題還包含…請問你國小畢業自哪裡?這讓小編驚呆了,急忙問行員,這問題是否太…,行員為難的說現在金管會管得很嚴,所以開戶都要問一些很個人的問題,小編一聽也覺得有道理,便如實的填寫了…

整段故事小編想陳述的是,如果連開個薪資戶都要這麼謹慎了,何況是理專幫客戶理財,希望金管會主委能重整金融秩序,別讓人民的血汗錢成有心人的獵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