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破局!東洋授權卡在量與價?指揮中心:早說只買200萬劑|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疫苗破局!東洋授權卡在量與價?指揮中心:早說只買200萬劑|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11/13 16:07:05文/

台灣東洋拿下德國BNT新冠疫苗有條件授權,卻無法在期限內與政府達成共識,代理最終破局,不但破局主因雙方說法不一,台灣東洋更揹上炒股質疑,董事長林全昨日親上火線一一回擊質疑,強調是扭曲事實、移轉焦點,更指政府說法「是吃我豆腐」。指揮中心晚間回應,目前買疫苗布局多元「不可能一家就下3千萬、5千萬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與台灣東洋合作破局的原因是對方拿不出BNT的正式授權、合約草案,林全今日指出,沒有所謂拿不到,而是授權書要花錢,必須先確認採購數量與價格,但莊人祥回應,數據一直都有給他們。

莊人祥強調,有關數量與價格,本來就講得很清楚,從很早之前就說,我國要買的疫苗很多元,加上BNT疫苗有冷鏈的挑戰問題,因此不可能買太多,預計可經台灣東洋代理購買BNT疫苗約200萬劑,價格也有談,但應該由他們來說,反正就是一直有給數字,只是現在授權已過期,事情也告一段落。

至於外傳政府之所以不點頭採購BNT疫苗是有政治因素,因為擔心必須經過中國的代理商一手,莊人祥只說「我們這邊當然是希望能有直接授權,看到後來東洋才說,需要中國復星的三方授權」,莊人祥進一步說明,指揮中心一直有與各家疫苗廠洽談中,但多有保密協定,只是沒像東洋這樣公開說而已。

莊人祥表示,目前指揮中心妥備的115億疫苗經費,一半會用在國外採購,另一半、或不到一半則留給國產疫苗,目前COVAX已付訂金,一劑初估約15美元,但最後還是要根據我們購買到哪一家、哪一種類的疫苗去付錢,看買多少量,這些都是有保密協定的,不方便透露買多少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