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影響力式微?最新數據:臉書粉絲互動回溫 聲量近2年最佳|i-Buzz x品觀點

分享:

柯文哲影響力式微?最新數據:臉書粉絲互動回溫 聲量近2年最佳|i-Buzz x品觀點

2020/11/12 00:00:00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去年組黨後,臉書粉專的粉絲數直直落,日前掉粉數已突破20萬,讓不少人認為柯的網路影響力式微。不過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柯文哲的網路數據發現,他臉書粉專10月份的互動表現,是今年1月大選後最佳,即使數字遠不及2018年剛勝選、氣勢正旺之時,但從走勢已展露回溫跡象。此外網路整體的正負面聲量,雖一直都是負面多於正面,不過兩者差距也持續縮小,上個月的表現甚至為近2年最佳,柯網路影響力是否式微仍有待商確。

據QuickseeK快析輿情監測,柯文哲在2019年7月時粉絲數為212萬,在今年10月時剩192萬,期間掉粉最多發生在2019年7月至12月,而今年1月至今則僅流失2萬粉絲,從粉絲數的走勢來看,掉粉現象應已趨於平緩。此外,柯文哲的粉絲互動表現,從今年3月起持續加溫,上個月已是1月大選後最佳。但值得留意的是,雖互動表現回溫,但涉及實質互動的「留言或分享」僅占5%;對比2018年12月柯文哲剛連任成功,該數據則為11%。因此互動數字成長,是否僅是因為有「按讚部隊」在支持,有待觀察。

進一步分析柯文哲2018年12月至今的網路正負聲量,可發現負面聲量一直高於正面聲量,而近2年來,正負聲量差距最大的時候,發生在去年8月組黨、同時也是掉粉最多的時候,當月2者差距達12萬;至於正負聲量差距最小的時間點,則出現在今年10月,2者差距2.9萬,表現甚至比2018年12月連任初期時好,當時正負差距為4.5萬。換句話說,柯文哲似乎已從因組黨而引發負聲量中走出,當前的網路聲量表現為近2年最佳。

柯文哲近年的支持者和過往早已不同,不論是常公開批評民進黨,還是籌組政黨,都拉開了和淺綠的距離。另方面,據QuickseeK快析輿情日前指出,「親藍粉專」今年來「借柯打綠」現象明顯,柯文哲在其間的影響力僅次韓國瑜,超越江啟臣、侯友宜,彷彿成為了柯粉。而從網路數據來說,相較去年,柯文哲今年的表現也確實回溫,只不過藍營因和柯有共同敵人而合流,對他或民眾黨有多大幫助?恐怕還得靠實際選戰來驗證,畢竟縱使網路表現好轉,若選票開不出來,也只是徒勞無功罷了。

 

文章來源: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